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社交焦慮 老師也不敢上學

【聯合報╱張立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一名內向害羞的國中老師,求學歷程很順遂,畢業就考上正式老師。來到學校的第一天,班上都是剛升上國一新生,場面有點混亂。他發現,60顆眼球同時轉動著,往自己身上射了60道聚光燈。

頓時,他腦袋一片空白,說不出話來,呼吸越來越困難,聽見自己心臟狂跳的聲音。他想到,學生看到老師說不出話來,是不是在嘲笑自己?老師怎麼這麼笨,被學生看笑話?膀胱像飆速的滴漏,他覺得尿很脹。

有兩個學生,在教室後面玩起戰鬥陀螺。他不知道要管,還是不要管?要管,要怎麼管?索性裝作沒看見。不一會兒,校長剛好經過,厲聲喝叱:「你,給我過來!」

他聽了一慌,心想,果然我沒管秩序,被抓包了。他害怕地往前走…。

還好,兩名學生已自動站過去。要不他真的在校長面前罰站了!事後,他還在想:「學生會不會怪我,認為是我找校長過來的?」隔天起床,他開始肚子痛、全身無力,躺在床上爬不起來。

他成了有拒學症的老師。連續三天,他都請病假。一個人到海邊去,突然間想到:「我這麼沒用,不如跳海結束生命吧!」

還好,同事們發現他有異狀,帶來精神科就診。

這名老師患有「社交畏懼症(social phobia)」,約有10%的人為此所苦,害怕出糗、被羞辱、被注視,不敢在人前說話、吃飯或做事,更何況是上台。患者無法控制緊張,工作與人際關係受到嚴重影響,自己也很痛苦;常常逃避的結果,是更證明了自己很糟、一輩子無法和人互動,導致惡性循環。

治療分為藥物與心理治療。醫師會開立抗憂鬱劑,如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SNRI),或抗焦慮劑,調節大腦情緒迴路的神經傳導。

心理治療以認知行為治療為主。治療師與當事者詳細討論恐懼情境,用合理思考取代扭曲思考;並且搭配放鬆法,進行循序漸進的暴露練習(graded exposure),讓患者從比較少人的地方開始適應,感到緊張時進行腹式呼吸,感受自己的焦慮度確有降低;在小小的練習後,給自己某個獎勵;慢慢累積成功後,移到較多人的地方,建立更大的自信。最後,回到最令自己害怕的場景,逐漸克服恐懼。

延伸閱讀:

●瑪蒂.蘭妮著,楊秀君譯,《內向者求生術:內向者如何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漫遊者文化,2010年

●傑西.萊特等著,陳錫中、張立人等合譯,《學習認知行為治療:實例指引》(附DVD),心靈工坊,2009年

●艾瑞克.郝蘭德等著,莊凱迪譯,《走出社交焦慮的陰影》,商周出版,2007年

焦慮 憂鬱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