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情揪心 躁鬱看診不忘拉票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五都選舉進入倒數計時,民眾情緒也跟著選情上下起伏。近來醫院門診出現不少躁鬱症患者,為了選舉,在診間公開發傳單拉票,講到激動處,還飆髒話謾罵。

一名三十出頭男子,從事服務業,過去曾有躁症病史,但一段時間未服藥,選舉期間、躁期發作,男子將自己的妄想、希望與情緒投射在候選人身上,在診間等候時,對著其他患者大談政治理念,滔滔不絕、渲染力強,講話非常誇張,希望說服別人認同,男子看病時,還會向醫師拉票,並批評其他候選人,說著、說著,連三字經都出口。

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表示,選前不少躁鬱症患者易焦慮、失眠,選後若支持的候選人落選,患者更會憂鬱、情緒盪到谷底,對工作興趣缺缺,對家人不太理睬。嚴烽彰說,若症狀持續兩周以上未改善,情緒低潮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或仍一直靜不下來,大談政治,生氣、出現言語攻擊等,就得就醫治療。

嚴烽彰強調,每逢大型選舉,如總統大選,民眾焦慮或憂鬱情形會更嚴重。他說,二○○四年總統大選時,就曾有患者因政治立場及理念不合,在診間直接開罵,最後還得動用護士及警衛出來勸架、帶離現場。二○○○年總統大選時,有名男子在選舉造勢場合鬧場,公開挑釁並支持另一名候選人,支持群眾不滿包圍,後來動用救護車帶離,並被送至精神科就醫。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身科主任周元華表示,選舉或亞運等大型活動,民眾容易出現所謂群眾心理及認同,此時,躁鬱症及憂鬱症者可能會因外界刺激,導致情緒控制不佳。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