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景氣好轉 自殺率5年來最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景氣好轉,自殺人數也明顯下降。衛生署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自殺死亡者降為一千九百六十七人,較去年同期少兩百五十人,下降比率達一成一。依過去國人自殺率的趨勢,這是五年來最低的一年。

衛生署醫事處精神醫療心理衛生科長鄭淑心指出,國內自殺死亡人數在民國九十五年創下歷史新高,當年自殺死亡人數達四千一百廿八人,該署隨即成立自殺防治中心,展開全面性的自殺防治,包括設安心專線、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及輔導販賣農藥、木炭的業者加入自殺防治行列,果然奏效。

鄭淑心說,今年一到六月的自殺死亡人數,比起去年同期減少兩百五十人,從歷年國人自殺與季節性因素分析,自殺數其實不太會隨季節不同而波動。因此,今年台灣地區的自殺個案,可望是近五年來最低的一年。

台北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表示,前兩年金融海嘯,不少人投資失利失業,門診不乏因肩負家庭經濟支柱而失眠、鬱卒的病人;今年類似病人明顯減少。

不過,嚴烽彰也歸功政府建立自殺防治中心的功勞。他說,曾有一名中年婦人吞藥自殺後,打了一通電話向他「告別」。他緊急從病歷中找到女病人的家屬、及男友的聯絡電話,另外他又緊急聯絡自殺防治中心,再經由當地的一一九找到奄奄一息的患者,終於挽救一條性命。

除了與景氣有關外,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表示,防治中心對於自殺未遂者定期訪視及追蹤,發揮到最大效果,根據統計,每三名企圖自殺者會有一人再尋短,其一年內自殺死亡率比全人口死亡率要高出一百倍,而透過個案關懷方式,都能有效避免悲劇的發生。

color="#FF0000">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