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中醫調養氣血 失眠,不再困擾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現代人壓力沉重,情緒起伏大,失眠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面對高壓力、喝咖啡濃茶、抽菸酗酒和體質敏感的人,更容易失眠。

失眠確實是現代文明病,病人雖感疲累,卻又無法一覺到天明,倦怠,心浮氣躁,人際關係疏離等症狀,層出不窮,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

失眠原因除了與自身體質,也往往與壓力、焦慮和情緒低落有關,也是神經及精神系統疾病的前兆,應特別留意。失眠不能輕忽,長期下去可能引發其他身心症狀和併發症。中醫稱失眠為「不寐」,主要病因是思慮勞神過度導致氣弱血虛,或是因為心情鬱悶,火熱上升或痰濁阻滯等因素造成體內的陰陽不協調時,都會引起失眠。

一般可分為以下五種情況:

1.心脾兩虛:睡眠不深,多夢,心悸健忘,疲倦無力,食欲不振,面色蒼白,採「健腦散」以健脾養心、益氣補血。

2.陰虛火旺:心煩,不易睡眠,頭暈耳鳴,腰膝酸軟,手足心熱,口渴咽乾,或遺精,健忘,心悸,可用「養陰清心飲」滋陰降火,養心安神。

3.肝火上炎:不好睡,多夢,性情急躁,胸悶不舒,眼睛紅,頭痛,口苦,宜用「清肝飲」以清肝瀉熱,鎮心安神。

4.心膽氣虛:睡眠不穩,稍有動靜就容易驚醒,膽怯心悸,精神抑鬱,或有倦怠感,常用「鎮驚定志湯」以益氣鎮驚,安神定志。

5.瘀熱乘心:難以入睡,甚至徹夜不眠,語言錯亂,悲喜無常,需用「活血清火湯」以化瘀清熱,鎮靜安神。

中醫治療失眠,需視個人體質和症狀不同,經醫師診斷後配合調理,加上養成良好習慣,重視心理建設,減少攝取辛辣刺激等食物,多吃安神食物,多運動,才不會讓失眠上身。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