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操控潛意識/當心制約反應 潛意識精靈會使好壞事都成真

【文、圖/摘自《操控潛意識,訓練更厲害的自己!:在家自修的心想事成課,開發你還沒用到的90%》/哈利.卡本特 著/大寫出版】

有時候我們會用不理性的方式反應,卻不知道為什麼,這是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被制約。

你一定記得巴夫洛夫(Ivan Pavlov)的經典實驗。當巴夫洛夫讓肚子餓的狗看到食物時,狗分泌唾液。然後,巴夫洛夫給狗看到食物的同時,一邊搖鈴,幾次之後,狗便受到鈴聲制約。然後,巴夫洛夫只搖鈴,狗就會分泌唾液,但是搖鈴和分泌唾液,本來並未連結在一起。

下列是幾個制約反應的案例:

某位成年女性痛恨菠菜,接受催眠之後,她回溯到一歲時的記憶:當時她坐在高腳椅上吃菠菜,門鈴剛好響起。家裡的德國牧羊犬開始狂吠,奔向門口時,將她的椅子撞翻了。

這位成年女性的母親擔心孩子受傷,便大聲哭泣和尖叫,現場一片混亂,伴隨著噪音,並撞到她的頭。這段創傷經驗制約著她,讓她討厭自己當時正在享用的青菜。所以,或許類似的經驗也發生在老布希(George Bush)總統身上,讓他因此討厭花椰菜?

另一名病患則是害怕海洋。結果是他小時候,有位救生員帶回一位被鯊魚咬傷的遊客,這幅可怕的景象,大大挑起他的情緒,導致他被制約,因此害怕海洋。

這個例子則可見於1974年8月號的《心理治療》(Psychotherapy)雜誌。有個小孩子和父母吵架所以挨揍。他的情緒跟試圖控制啜泣(就是停止胸部起伏)連結,結果下次吵架時,他雖然沒有挨揍,但是他的胸部卻記得這段經驗。他的情緒雖然沒有被挑起,但是最後這個小孩得到氣喘。

我們的潛意識都安裝了千百種程式。多數既有用,也相當重要。但也有很多程式阻礙你活得幸福快樂。你會在後面的課程,會學到如何解除這些帶來不良影響的程式。

歸納處理方式:目標導向color="0074ad">

你的潛意識電腦從顯意識擷取資訊,並以歸納法下結論,試圖從細節尋找通則。你的潛意識是台目標導向的電腦,不管目標是出於精細策劃、隨意想出,還是由外界提出,潛意識都會完成任何交待的目標。

這就是為什麼監控進入你潛意識的資訊,是這麼重要。

你是否曾經一再地對自己說:「我很蠢?」如果你對自己這樣說很多次,又是在情緒激動的情況下這樣說,你的精靈就會回應:「好的,主人,我可以讓你看起來很蠢,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輕鬆愉快地辦到。」然後,例如,有一天你考試的時候,你明明對內容爛熟,當場卻腦袋一片空白。這可能就是因為潛意識遵守了你的指令。

你是否曾經對自己說,你很笨拙?你的精靈會回答你說:「好的,主人,我可以讓你變得很笨拙,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輕鬆愉快地辦到。」然後呢,你莫名其妙地摔倒;或是有一顆飛過來的球,明明很容易接到,你卻漏接,結果當場跌股,出盡洋相。

你是否曾經告訴自己,你很害羞並且不受歡迎呢?如果你常常這樣對自己說,並在情緒激動的情況下,這樣告訴自己,你的精靈會回應:「好的,主人,我可以讓你舉止古怪,使你變得害羞內向,並且不受歡迎,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輕鬆愉快地辦到。你甚至不會察覺到,我一定使命必達。」然後呢,你就開始表現得像個蠢蛋一樣,之後你對自己說:「我為什麼要這樣表現?」嗯嗯,你現在知道原因啦。這是你自找的,程式是你自己寫入的。

整形外科醫生麥茲(Maxwell Maltz)曾經針對這個主題,寫過一本經典名著《心理控制學》(Phycho- Cybernetics)。麥茲表示,當他修復不好看的五官時,他的病患會有兩種反應:某些病患完全變了一個人,變得更外向、也更成功。相反地,也有些病患則沒有改變。他們依舊有自卑情節,依舊認為自己是失敗者。

麥茲醫生發現,他可以不用透過手術,幫助某些病患脫離自卑情節和失敗傾向。所以他的結論是,人的行動、情感、行為、甚至能力,往往和此人的自我形象一致。因此,改變自我形象,就可以改變個性和行為!換句話說,你的舉止往往是你對自身的觀感的反映。想要改變個性,關鍵不是改變外在,而是改變自我形象。

麥茲醫生繼續指出,改變不是透過理性、智力,而是透過經驗。而經驗和潛意識的想像,其實意思一樣。潛意識分不清真假,你給什麼,潛意識都照單全收。例如,俗語有云:「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另外,我們也說「相由心生」(You are what you think.)。將你的自我形象是腦部的軟體,神經系統則是硬體,若套用電腦術語,你輸出的資料,就是你的身體和個性。

你的潛意識是目標導向的電腦,也會達成你輸入的任何目標。坊間有不少這方面的專書。其中一本經典之作是艾倫(James Allen)所著的《意念的力量》(As A Man Thinketh)。

所以,你是什麼樣的人,並沒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認為你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如果你持續想著要成功,你的潛意識就會引導你走向成功。如果你持續認為自己有愛心,你的潛意識就會引導你走向彼此相愛的關係。

就像詹姆士曾指出的:「這個世代最大的躍進,是發現人類透過改變內心的態度,就可以改變生命外在的行為。」

※延伸閱讀》

‧操控潛意識/電腦如不起眼的蚯蚓 大腦卻勝蚯蚓千百萬倍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會識斷章取義 小心「器官語言」傷害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對每件事當真 實驗證明「想像」可讓你成功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可一次執行數10兆個動作 善用優處大
‧操控潛意識/「天才」養成可靠後天 幾乎在5歲前培養各技能
‧操控潛意識/當心制約反應 潛意識精靈會使好壞事都成真
‧操控潛意識/確保目標讓你快樂 錯訂會很慘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特性的重點清單
‧操控潛意識/自我形象的想像練習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菠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