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操控潛意識/電腦如不起眼的蚯蚓 大腦卻勝蚯蚓千百萬倍

【文、圖/摘自《操控潛意識,訓練更厲害的自己!:在家自修的心想事成課,開發你還沒用到的90%》/哈利.卡本特 著/大寫出版】

讓潛意識辨認目標、使命必達color="0074ad">

對這個世代的消費者來說,電腦是司空見慣的東西。不過,對我們這種沒有伴隨電腦長大的世代而言,電腦的功能便讓我們嘆為觀止啦。我們對電腦風馳電掣的運作速度、龐大的記憶能力,和可以同時執行各式複雜的程式,往往感到嘆為觀止。

電腦的確夠炫,不過你的潛意識可是比市面上的任何電腦,來得更了不起。學人霍金(Stephen Hawking)曾在其大作《胡桃裡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指出:「目前電腦的運算能力,依舊不如一隻不起眼的蚯蚓。」而你的大腦,性能可是比蚯蚓的腦優越千百萬倍啊。

你的大腦擁有超大容量的記憶體,如果沒有顯意識從中作梗,運作時也可以完全零出錯。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情況下,都很容易寫入程式。

大腦不像坊間的電腦,靠電能和化學能供給動力,資訊藉著電衝(electricimpulse),透過神經傳達,並藉著化學機制,跳過一個又一個神經元傳遞訊息。

你的潛意識是台超級生物電腦,安裝了為數眾多的複雜程式。多數程式是生存所必須,想要安適地活在世界上,你一定少不了它們。我們把太多這樣的程式,例如執行走路、奔跑、站穩、和喝水等動作所必須的程式,視為理所當然。不過,我們也儲存了過於老舊,或是會產生不良後果的程式,例如沒耐心、貪食,和易怒等等。現在讓我們來好好研究你的超級電腦,也就是潛意識。

資料儲存color="0074ad">

顯意識的記憶體,只能短暫記憶,容量也有限制。測驗顯示,多數人無法一次記下七位數以上的數字。

相反地,潛意識的記憶容量則堪稱為無上限。某位喜劇演員曾吐出下面妙語:「記憶是你遺忘的東西。」這句話聽起來妙歸妙,但卻不對。從你出生開始(可能甚至出生以前),任何你看到、聽到、摸到、聞到,或是感受到的一切,都在你的記憶之中,因為所有資料都儲存在那裡,有問題的是你的回憶能力。

你的大腦擁有的記憶體容量,超過你的使用量。每項記憶製造一條路徑。PBS電視台的某個紀錄片節目指出,你的大腦擁有的路徑,高於全宇宙所有的原子數目!所以如果一條路徑用一個原子數,全宇宙的原子會不夠用!

如果你這輩子活了70歲,每秒鐘接受十項新資訊,你接受到的資訊總數,將約為22乘上109位元。而你的記憶體容量約為22乘1030位元。某些人估計,全世界所有的路,需要的記憶體空間,占你腦容量的大小,只和一顆豌豆差不多。潘飛(Wilder Penfield)醫生在1950年曾提出,接受腦部手術卻沒有被麻醉的病人之情況。若病人大腦的某部位被電探針碰到,病人能夠回憶起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某件事的所有相關細節、所看到的一切景象,氣味、質料,和味道等。

下面的例子,展現了我們記憶力能有多優秀的表現:心理學家詹姆士(William James) 90歲的時候,能在一個月內,背下米爾頓(John Milton)長達12巨冊的史詩《失樂園》(Paradise Lost),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記憶力正在走下坡。拿破崙可以叫出1千名麾下士兵的名字。羅斯福時代的政客法利(James Farley)迎接5千名賓客時,可以叫出他們的名字。指揮家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對1百齣歌劇和250首交響曲,裡面的每項樂器負責的部分,其中的每個音符,都記得清清楚楚。

※延伸閱讀》

‧操控潛意識/電腦如不起眼的蚯蚓 大腦卻勝蚯蚓千百萬倍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會識斷章取義 小心「器官語言」傷害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對每件事當真 實驗證明「想像」可讓你成功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可一次執行數10兆個動作 善用優處大
‧操控潛意識/「天才」養成可靠後天 幾乎在5歲前培養各技能
‧操控潛意識/當心制約反應 潛意識精靈會使好壞事都成真
‧操控潛意識/確保目標讓你快樂 錯訂會很慘
‧操控潛意識/潛意識特性的重點清單
‧操控潛意識/自我形象的想像練習法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