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錢大夫專欄/哈欠連連 我怎麼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陳濘宏】

問:我今年41歲,平常在一般空間還正常,一進入自小客車就會一直打哈欠,尤其車裡另有他人更是嚴重,哈欠一直打個不停。平常腦部總覺得似乎氧氣不足,頭昏昏腦頓頓的,並帶有無力感,做過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無異樣,左肩頸常酸痛,該症狀有8年之久,一直困擾著我,請告知如何解決。謝謝!

答:打哈欠是疲倦時的正常生理反應,也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但若動不動就打哈欠,就不一定只是身體疲倦這個問題而已,最好就醫檢查一下。只做核磁共振掃描檢查,不一定可看到所有問題,此時就需再做其他檢查。

檢查時,首先要排除電解質、肌肉及神經等問題,再做其他判斷。如果開車很累、嗜睡,有可能是睡眠障礙使然,這類患者晚上常睡不著,白天又很想睡,日子難過。

從你的敘述看來,也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也就是「過勞死」的前驅症狀,患者通常會抱怨每天很累,且肩頸痠痛,但不管怎麼檢查,也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認為不妨先檢視有無肝功能不好、慢性肌肉關節發炎、睡眠障礙、心臟功能不佳及憂鬱症等情形。如果都無上述毛病,也許就可視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表徵,並積極尋求緩解之道。

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方法很多,比如可放個長假,讓自己休息一下;可透過熱敷,讓身心放鬆下來;也可嘗試運動,或改變生活型態,輕鬆地重新出發。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