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基因MKP-1 耶魯大學找到了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發表報告指出,他們發現MKP-1基因是造成憂鬱症的「重要原因」,期待這項發現有助於憂鬱症的及早診斷和新療法。

耶魯大學精神病學及藥理學教授杜曼(Ronald Duman)在報告中指出,比較21名罹患憂鬱症的死者腦細胞檢體和18名健康人士的基因,發現憂鬱症患者腦部的MKP-1基因比健康人活躍一倍。

啟動這種基因似乎會阻斷對生存和腦神經元功能非常重要的分子通路。神經元透過電子和化學訊號,傳輸和處理腦部資訊。

杜曼表示,由於MKP-1基因和維持腦功能健全有關,所以上述發現特別令人興奮。顯示MKP-1可能是導致憂鬱症的腦部訊號異常的重要原因。

統計顯示,美國每6人有一人為憂鬱症所苦,每年消耗的社會資源達1000億美元。

憂鬱症和許多心理疾病一樣是由多重因素造成,包括基因在內,患者的症狀可能有很大差異。而有40%的患者對目前常用藥物沒有反應,抗憂鬱藥物可能要數周、甚至數月才能出現效果。

杜曼表示,下一步是研究能夠抑制MKP-1基因的藥物,MKP-1不僅提供開發抗憂鬱新藥的可能性,幫助對目前藥物出現抗藥性的患者,未來也可望藉基因診斷及早發現憂鬱症的傾向。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