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腦瘤術後半年 劉紹爐將重登舞台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罹患腦瘤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劉紹爐,經手術及半年復健後,決定重登舞台,重拾新生讓他以樂觀態度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過去每天練舞8小時,持續40年,從來不生病的劉紹爐,去年底開始感覺全身無力,一開始找不到原因,後來發現竟罹患腦癌。林口長庚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劉紹爐的腫瘤位置靠近大腦語言區,術後恐有語言能力喪失、記憶及行動障礙後遺症,手術難度極高。

另外,魏國珍表示,腦部組織就像豆腐一樣軟綿綿的,手術過程中,即使將腫瘤導航定位,但因大腦組織較軟,位置容易移動,增加手術難度,加上腫瘤位置若靠近語言區,擔心患者術後「失語」,醫師多半不敢把腫瘤切除得太乾淨,以致成患者日後復發及死亡率高。一般來說,腦部腦瘤開刀存活率約14個月,術中磁振造影輔助可延長2至3個月,但患者術後生活品質會較好。

劉紹爐歷經兩次腦部手術及術中磁振造影定位輔助後,雖然術後曾出現短暫記憶缺損及語言障礙等情形,但經過半年努力復健後,劉紹爐決定投身舞台,鼓勵民眾為生命奮戰,讓自己再次發光。

病後重生,朋友覺得劉紹爐更樂觀,他表示「自己死過一次,現在有第二個生命,我非常珍惜,開刀後變得很開心,因為每天醒來發現世界那麼美好。」他決定以全新「身.音」創作重返舞台,計畫在台北縣板橋、基隆、南投埔里及宜蘭羅東舉辦四場舞蹈表演,讓大眾見證他的重生奇蹟。

腫瘤 復健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