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時報文化

【文、圖/摘自《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梁玉明著/時報文化出版】

人生酸甜苦辣在所難免,要懂得適度修剪,去蕪存菁,把美好的記憶儲存下來,負面情緒一律丟進垃圾桶裡,再按刪除鍵,就會感覺身輕如燕,可在廊簷間任意穿梭。

「夕陽已染紅了大地,我正在回家的路上,我趕著路,路在追我,修長的身影伴著我……」每當聽到這首歌,我就感覺到一股莫名的親切,彷彿是海海人生的一個切片,更像是人生歸途的一個寫照。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孤寂的旅人遲早要涉足這個陌生又神祕的區塊,當希望一個一個破滅,知音一個一個減少,日子一天難似一天,旅人所剩下的就只有等待了。誰說歸途一定要和病痛、孤寂、沮喪、絕望連在一起?我倒想用心滿意足、花團錦簇、吉祥圓滿,來妝點出一個不一樣的歸途!

我在陪伴婆婆的最後一段旅程中,記錄她的飲食與體重,同時也觀察她情緒的變化,試著把生命轉化過程中的一些小祕密,像是靈魂不死、因果輪迴、廣結善緣,一點一滴的注入她的生活中,不但紓解了她晚年的寂寞,也將她身體的痛苦降低很多。

直到她往生之時,我才赫然發覺,葬儀社的化妝師,把她的遺容描繪得格外安詳,而她的靈魂正安然走在我為她編輯的歸途上;啊!我竟然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編輯人生歸途的技巧。我的心情無人能體會,只有在歌聲的旋律中,閉上雙眼,默默的陶醉著:我就是那夕陽,我就是那身影,我就是那歸途上的編輯。

我原先只是一個雜誌的小編輯,為了侍奉年老中風、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婆婆,化身成一個看護,鎮日與血壓計、血糖計、聽診器為伍。

我相信前世今生、因果輪迴的錯綜複雜,也相信靈魂深處的記憶可以帶到下一世,美好的記憶將成為豐盛的福報資糧,痛苦的記憶會編織出糾纏不清的因緣;於是在婆婆的病榻前,我試著利用針藥之,將她腦海中的材料發掘出來,攤在一張無形的編輯臺上,刻意強化美好溫馨的回憶,淡化耿耿於懷的遺憾,以滿懷的關愛之情,為她編輯一段圓滿無憾的歸途。

※延伸閱讀》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小孩放學打電玩 未必是壞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多病女兒的胡鬧 給錢反而讓她懂事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既保住毛毛蟲的性命 也啟發丈夫心靈環保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芝麻小事 也可磨練家人心性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誰來照顧老人家 貴在真心體諒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當親人即將離世 試為他編輯一段無憾的歸途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表達關心 卻用負面字眼?
‧轉轉念,幸福就在心裡面/珍惜緣份 扮演好當下角色吧!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