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期下背痛 當心憂鬱症上身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依據醫學研究估計,至少8成的人一生中會遇到下背痛的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蔡盧浚說,一般情況下可以至骨科、神經外科、神經內科、復健科就診,但是有些下背痛的患者做過種種檢查與治療,還是沒有改善,最後竟發現是憂鬱症作祟。

蔡盧浚表示,用於治療下背痛的藥物、手術、復健等相關醫療費用十分驚人,單以健保醫療支出來說,依據中央健保局統計,國人每年因背痛問題所消耗的健保支出約為30億元,其它非健保花費以及勞動損失更是難以估算。

他指出,大部份下背痛多是突然產生,稱為急性下背痛,約有5至10%的病患可能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成為慢性下背痛。慢性下背痛對患者日常活動、生活品質帶來極大衝擊,患者也可能因而發生憂鬱症。

中興院區精神科門診最近就發現,有位年輕上班族,因為長期背痛難當,只好捨棄工作在家休養,但背痛一直未好轉,因而出現輕生念頭。

另一位老伯伯在家企圖上吊,幸好家人發現陪同至門診治療,細問後發現老伯伯是職業軍人退休,因下背痛數年,行走要用助行器,起、坐需家人攙扶,他過去一向堅強獨立,覺得這背痛讓他依賴家人、失去尊嚴,所以尋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