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當我們年齡漸長,就會開始對某些型態的玩樂有所偏好;某些事正合你的口味,某些就是不對味。經過這些年來,根據我的觀察,人們主要的玩樂作風大致可以分成八種類型,我稱之為「玩樂人格」。這八種性格類型如下:

小丑color=”0074ad”>

橫貫整個人類歷史,最基本而最極端的玩家,就是小丑。小丑的玩樂方式總是繞著某種無意義的東西轉;事實上,無意義正是我們人類從事玩樂活動的最早型式。這種類型的小朋友長大了,會喜歡在班上扮丑角,藉著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來博得社交上的認同。

運動知覺者color=”0074ad”>

運動知覺者是那一種喜歡不斷移動的人,他們「要動來動去才有辦法思考」。這種類型的人只有在從事像跳舞、游泳或步行之類的動態活動時,才是最快樂的時刻。

運動知覺者參與遊戲時,輸贏的競爭並不是重點──對他們來說,遊戲場合只是能讓他們從事最熱愛活動的地方。

探險家color=”0074ad”>

我們自生命開始,就不斷在探索周遭的世界,但有些人自始至終一直保持著這分熱情。探險活動變成他們最喜愛的途徑,藉此通往變化多端的玩樂世界──這是他們保持創造力及刺激想像力的方式。珍.古德正是這類人物的典型。

競爭者color=”0074ad”>

競爭者這個類型的人喜歡戰鬥,爭奪第一名的頭銜。競爭者喜歡讓自己在社交群體中為眾人所周知,因為他們的樂趣來自在群體中拔得頭籌,或是成為公司工作上的佼佼者;在這個領域,薪水和津貼的多寡就代表得分的高低。

導演color=”0074ad”>

有導演性格者喜歡計畫並擔任執導工作,促成一些場面及事件。他們天生就是組織者;在人生的巔峰時期,他們會是聚會主辦人、絕佳海灘之旅的促成者、社交宴會的焦點;就算是在最低潮時期,他們仍能掌控全場。整個世界都是他們的舞台,我們其他人等只是導演遊戲中的小演員。

收藏家color=”0074ad”>

一個滿布散亂物體的世界有趣嗎?對收藏家來說,玩樂的狂喜來自蒐集並擁有最多、最好、最有趣的物品或經驗。

蒐集行為本身可能就已讓收藏家樂在其中,或者他們也許會發現蒐集東西的行為,可以成為和其他同樣為此癡迷者的強烈社交聯繫。

藝術家/創作者color=”0074ad”>

對藝術家/創作者而言,樂趣來自於創造出事物。繪畫、版畫、木工、陶藝或雕塑,都是眾所周知藝術家/創作者最常從事的活動,但是製作家具、編織、縫紉、園藝也同樣在他們的涉及範圍內。

這些藝術家/創作者最後也許得以向世界展現他們的藝術作品,甚至以數百萬的價碼售出他們的心血結晶;但也可能永遠不曾讓任何人看見他們的作品。他們的著眼點只是創造出作品──做出美麗、實用、帶點傻氣的東西,或者是讓某個東西能再度發生作用。

說書人color=”0074ad”>

對說書人來說,想像力是通往玩樂王國的金鑰。所有的表演者都是說書人,藉由舞蹈、戲劇、魔術表演及演說的方式,創造出他們虛構的世界。

因為說書人的王國完全建立在想像力上,所以他們幾乎能把玩樂成分帶到所有活動上。說書人和競爭者可說是個對比,他們參與遊戲的重點,主要不是求勝,而是要一場精彩的比賽。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