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玩得越凶的動物,越能學會如何在牠們的世界裡暢行無阻,也越能適應環境;簡言之,牠們會變得比較聰明。

加拿大萊斯布里奇大學的神經學家塞吉歐.佩里斯(Sergio Pellis),還有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的神經學家安德魯.愛華紐克(Andrew Iwaniuk),以及生物學家約翰.尼爾森(John Nelson)都曾提出報告,證明一般哺乳類動物的腦部大小,的確和玩樂程度呈正向相關。

他們測量從犬類到海豚等十五種哺乳類動物的腦部大小,並且和牠們的玩樂行為列表比較,之後發現如果將體型不同也列入考慮,腦部越大的物種(指占體型的比例)玩得越凶,而腦部較小的物種則玩得比較少。

約翰.拜爾斯(John Byers)是一位研究動物玩樂行為的學者,他的發現如下:玩樂活動的多寡,和大腦額葉的發展程度密切相關;而大腦的這個部位,正是掌職所謂「認知」功能的重要區域。除此之外,他也發現在每個物種之中,最大的玩樂時間量有多長,端看這種動物小腦的生長速率及大小。小腦位於大腦半球的後下方,裡面所包含的神經元數目超過腦部其他部位的總和。透過新的腦造影技術,研究人員發現小腦也掌控認知方面的關鍵功能,諸如注意力、語言處理、感受音樂節奏等等。

從玩樂活動中,我們可以想像及體驗一些之前從來不曾遇過的情景,並且從中學習。我們可以創造出之前未曾擁有、但日後也許有發揮機會的可能性。我們會製造出新的認知連結,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派上用場。我們能從中學得教訓及技能,而不必讓自己直接置身危險之中。

那麼,我們怎樣製造出這些「刺激」來呢?那就是透過觀看及參與運動比賽、體育活動、書籍、聽故事、藝術、電影,以及更多更多其他活動。

跟著電影《北非諜影》主角里克和伊麗莎,經歷過那場註定無望的戀情後,我們體驗到愛情的美好,並學會如何在失去愛情後,懷抱尊嚴繼續活下去。

真正讓自己隨著最喜歡的美式足球隊,歷經勝利與失敗的洗禮後,學到不屈不撓的精神,以及如何與好友以建設性的方式爭論一番。

接受新的體能挑戰,例如學習滑雪時,我們也許會發現在斜坡上學到的準則,在從事商務談判時警醒該奮力挺身向前,全心全意而明快地達成協議事項,否則一樣會在任務上跌跤,嘗到失敗苦果。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