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就是這些特質,讓玩樂這回事變成自由的精髓。那些最令人感到身受束縛或強迫的要求──要你要實際一點、照著定好的規矩走、取悅他人、好好運用時間等等,而且這些要求全都披上自我罪惡感的外衣──在玩樂這檔子事裡完全不存在。玩樂本身就是回報,它自己就是玩樂值得存在的理由。

我同時也向在座諸位工程師展示由史考特.艾伯若(Scott Eberle)建構出來的「玩樂架構圖」。他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玩樂歷史學家,也是位於紐約州羅徹斯特的思壯國家玩樂博物館(Strong National Museum of Play)詮釋部的副部長。艾伯若認為大多數人進行玩樂活動時,過程中都會經歷六個階段;雖然不論他或我,都不覺得每個人經歷的順序一定是這個樣子,但我仍相信用這個方式來瞭解玩樂相當有用。艾伯若說玩樂的過程包含:

期待color=”0074ad”>,抱著期盼等待;心裡一直想著:待會兒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帶著好奇,又有點焦慮,也許是因為過程中包含一些不確定性,或是有點風險(我們打得到棒球嗎?能安全上壘嗎?)不過風險不能太大,不然就會壓過樂趣。這種期待感會帶來……

驚奇color=”0074ad”>,出乎意料之外的事物;也許是新的發現、新的感覺、新的點子,或是轉換角度的新觀點。這份驚奇會產生……

歡樂color=”0074ad”>,一種愉悅的感覺;就像是聽到一個好笑話中最畫龍點睛、意想不到的那句妙語時的感受。接著我們就可以……

心領神會color=”0074ad”>,得到新知識;將原先認為截然不同的分散概念融為一體,把之前感到陌生的想法吸收進來。然後這會帶給我們……

力量color=”0074ad”>,能夠掌控事物。這份力量感,源自於之前具建設性的經驗與體會;例如從可怕的經歷中毫髮無傷脫身而出,自然會自覺更有力量,或是瞭解更多世界運作的方式。這些會導向最後的結果……

泰然自若color=”0074ad”>,風度翩翩、心滿意足、沉著冷靜,以及一種生活達到平衡的感覺。

艾伯若把這個示意圖畫成圓輪狀;一旦我們達到泰然自若的階段,就等於準備好接受新的期待刺激,整個過程可以再從頭來過。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