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文、圖/摘自《就是要玩--告訴你玩樂如何形塑大腦、開發想像力、激活靈魂》/史都華.布朗醫學博士&克里斯多佛.沃恩著/樂果文化出版】

「哈德森這條狗,看來大概死定了!」這是狗拉雪橇駕駛員布萊恩.拉度(Brian La Doone)當時的想法,因為他眼見一頭一千兩百磅重的北極熊快步橫越雪原,直接衝向他栓在營帳外的雪橇狗群。

那是十一月時分,因為海面還沒結冰,這隻加拿大極北地帶的北極熊相當飢餓,沒辦法捕到冰上的海豹。拉度這輩子大多待在北極熊的活動領域裡過日子;從這隻熊的外表,他可以判斷出來牠應該好幾個月沒吃東西了。

但是哈德森心中另有主意。牠是一條六歲大的加拿大愛斯基摩雪橇狗,是拉度手下狗隊成員之一。北極熊越靠越近的時候,哈德森不但沒有吠叫或逃跑,反而垂下頭開始搖起尾巴來;這是典型的「來玩吧!」的示意。

讓拉度驚訝不已的,是這隻熊居然對狗狗的邀請做出回應。於是這頭北極熊和雪橇狗開始在雪中嬉戲起來,二者的嘴都張開來,卻沒有露出牙齒;牠們對視的眼神是「柔和」的,身上的毛髮平貼順服,而不是戰鬥時會有的怒髮衝冠。

回想牠們見面時的情景,早在二者接觸之前,其實就已經顯露出打算一起玩樂的訊號。北極熊靠近哈德森時雙耳下垂,牠的移動方式是走曲線,而非攻擊性的向前猛衝。這頭北極熊接近時,熊與狗之間早就交換一起玩樂的信號。

這一熊一狗開始摔起跤來,四處翻滾,玩得如此激烈,有時北極熊會肚皮朝上躺下來:這在動物界是通用的訊號,代表「暫停一下」。在牠們嬉鬧的過程中,偶爾北極熊會停下來把哈德森包起來,給牠一個充滿深情的擁抱。十五分鐘之後,北極熊慢慢走開了;雖然牠肚子依然餓得癟癟的,但顯然更迫切的玩樂需求已得到滿足。

隔天大約同一時間,同一隻熊又回到這裡,和哈德森再嬉戲一個回合。到了第三天,拉度的同事們已經耳聞這場不同物種間的摔跤友誼賽,讓他的營地擠滿了訪客,想親眼目睹這一對新交往的摰友。那一整個星期的每天晚上,這隻北極熊都過來和哈德森見面一起玩耍。

究竟是哪一種動物本能,居然強烈到能克服飢餓及求生的天性?兩種平時無法和平互動的相異動物,怎麼能夠在只要稍有誤解就有致命危險的情況下,真正讀懂對方的訊號,知道現在只是嬉笑打鬧、假裝搏鬥?

我一開始正視這一類的問題,就看出玩樂真的是一股極端強大、貫穿整個自然界的力量。追根究柢而言,它也是我們能以有知覺、有智慧之生物的面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一大主因。

※延伸閱讀》

‧就是要玩/家犬與野熊可愛嬉鬧 玩樂強大的力量
‧就是要玩/玩樂…可以引發繼續做下去的欲望
‧就是要玩/玩樂六大過程 讓你更有力量、瞭解更多世界的運作
‧就是要玩/研究發現:愈會玩、愈聰明
‧就是要玩/跑步也可分四種人 你是那種人?快樂嗎?
‧就是要玩/把工作當成玩樂 讓他獲得諾貝爾獎
‧就是要玩/你是小丑還是導演?8種玩樂人格告訴你
‧就是要玩/工作中玩樂不可或缺 英特爾的成功來自玩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