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憂鬱你明白/想開一點就可以嗎?

【文、圖/摘自《我的憂鬱你明白──精神科病房心靈遊記》/蕭正儀著/秀威資訊出版】

患有憂鬱症的基督徒經常碰到親友,或教會弟兄姊妹以安慰的語氣說:「只要思念主,不要想太多啦!」「想開點,你這情況還好啦!」「只要倚靠主就沒問題!」「你不錯了,XXX的狀況才慘哩!」諸如此類的言語,表面上很關心,事實上只會讓憂鬱症患者感到更大的壓力,被拒於千里之外,完全否定患者的傾訴與感覺,一味只想扭轉患者認知,形成情緒上的暴力而非接納。

甚至於,有憂鬱症的基督徒會發生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禱告、讀經、聚會,不是因為他們不信主、不愛主、不交託給主,而是因為他們生病了!

基督徒若遇到患憂鬱症的基督徒,千萬別像約伯的朋友一樣,抱持著錯謬的想法,認為約伯這樣的義人,竟遇到這樣痛苦的環境與心境,一定有暗藏的罪,不蒙神悅納。這樣的想法與說法,只表現出自己不想被憂鬱症弟兄姊妹所拖累,無異於落井下石,加重了患者的負擔;不但沒有益處,甚至不蒙神喜悅(如神要約伯的朋友所負責的)(註)。我們需要知道,只有主耶穌,才是真正的大醫師,更是寶座上的審判者;只有主耶穌,才有定罪與赦罪的權能!我們說任何話,任何行事為人,不能越過主所給我們的度量,而要讓神來做真正的主人。

從聖經以及歷代基督徒的歷史來看,罹患憂鬱症並非不屬靈的證據;反之,更是眾人一起在屬靈生命上成長的踏腳石。

註:見舊約聖經《約伯記》所記載

※延伸閱讀》

‧我的憂鬱你明白/當護士變病人 從丈夫欺騙我談起…
‧我的憂鬱你明白/別恍神了!工程師也住 病房裡臥虎藏龍
‧我的憂鬱你明白/「好奇」是尿片 幫大家回到嬰兒舒適中…
‧我的憂鬱你明白/小丸子護士 讓我們更親近吧!
‧我的憂鬱你明白/究竟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我的憂鬱你明白/藉由分享…我得到了一點抒發
‧我的憂鬱你明白/罹患憂鬱症的基督徒 需要羞愧?
‧我的憂鬱你明白/想開一點就可以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