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我的憂鬱你明白/罹患憂鬱症的基督徒 需要羞愧?

【文、圖/摘自《我的憂鬱你明白──精神科病房心靈遊記》/蕭正儀著/秀威資訊出版】

無論我在網站部落格中,或是住院時遇到基督徒弟兄姊妹,常常碰到一個問題,「基督徒不是該時常喜樂嗎?那我得了憂鬱症,就是非常不榮耀神……。」

於是,很多基督徒必須隱藏自己,以免被基督與教會拋棄;又或者,牧者絕不能提,以免絆跌別人;尤其是在教會擔任牧師、傳道、長老等職分的人,如果憂鬱病史曝光,那更是被指指點點,造成病況更嚴重。

當然,有些牧者,很想扶持罹患憂鬱症的弟兄姊妹,卻不得其道,只會說些不著邊際的安慰話,如:「不要想那麼多」、「一切交託給神吧!」豈不知,如果對方被教導一兩句,安慰幾小時,就會好轉的話,那也不用稱之為有病了。

另一面的壓力,出自於基督徒親友中的非信徒,他們會一臉質疑的說:「你不是有信仰的嗎?你不是基督徒嗎?基督徒不是應該都心中喜樂、臉上發光嗎?怎麼會憂鬱呢?」這對憂鬱症基督徒來說,又是另一項壓力打擊,只會被逼得更自閉、更嚴重。

如果你是憂鬱症患者的親友,或教會的牧養、輔導者,必須明白的是,憂鬱症患者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教條,亦非一昧的批評論斷,而是更多時間在愛裡的陪伴。

《聖經》箴言十四章十三節說到:「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可見在神手中,早已明知這一切;從創世紀神造男造女後,人類歷史從未脫離過憂鬱症,如舊約《約伯記》中,闡述到約伯的痛苦,即說到:「我以歎息代替食物,我唉哼的聲音湧出如水。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攪擾來到。」(三章二十四―二十六節)這樣看來,約伯當時的痛苦,不但憂鬱,還可能兼併恐慌症。醫學上許多案例證明,罹患憂鬱症的人,大都也有恐慌症;我記得我住院時,病房中幾乎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如此情形。

憂鬱症會發生在非基督徒身上,也會發生在基督徒身上;聖經從未說得憂鬱症的人,不能因信不得救;聖經說的是,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信而受浸的就必得救;這跟有病沒病無關,而是信與不信有關;也沒有說,得憂鬱症,迴繞在痛苦邊緣的人,是信心軟弱;而是說人都是軟弱的,甚至使徒保羅還說,我誇我的軟弱,好叫神的能力顯得更完全。

真正可以叫基督徒羞愧的,並非罹患憂鬱症;而是那些高喊基督的愛與希望,只說些是應該不應該的,是非對錯的話,來衡量憂鬱症信徒,甚至放棄憂鬱症信徒,失去愛心、耐心與盼望的人,這些基督徒才需要羞愧。

我們應當想的是,在經歷憂鬱症期間,更加經歷神的安慰、憐憫與恩典,回應神的呼召,經歷神在我們身上美好的製作,得到一種無法被奪走的喜樂,以期將來安慰那些尚在憂愁中的人。

※延伸閱讀》

‧我的憂鬱你明白/當護士變病人 從丈夫欺騙我談起…
‧我的憂鬱你明白/別恍神了!工程師也住 病房裡臥虎藏龍
‧我的憂鬱你明白/「好奇」是尿片 幫大家回到嬰兒舒適中…
‧我的憂鬱你明白/小丸子護士 讓我們更親近吧!
‧我的憂鬱你明白/究竟是把我當病人還是犯人?
‧我的憂鬱你明白/藉由分享…我得到了一點抒發
‧我的憂鬱你明白/罹患憂鬱症的基督徒 需要羞愧?
‧我的憂鬱你明白/想開一點就可以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