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可助眠/將鹽巴用小火炒熱…敷臍法在家DIY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敷臍法屬民間養生智慧之一,有民眾睡前敷臍,感覺睡得比較安穩。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健康講座中指出,將鹽巴一把用小火炒熱,以乾淨的布包裹,睡前貼在肚臍上,讓人感到溫暖舒暢,便是簡單的敷臍法。

中醫師葉家豪指出,敷臍主要輔助改善虛寒、虛弱的體質,有很多種操作的方法。中醫認為,灸肚臍處的神闕穴(又名臍中)可溫補並健運脾胃,延年益壽;若牽涉正式燻臍、灸法,則屬於醫療行為,須由醫師操作。

醫師指出,薰臍對體質較虛寒,脾胃功能不佳有幫助,助溫通經絡,調和氣血,在肚臍或患部,隔著透氣貼布,以薰臍器溫灸也是常見方法。儘管灸肚臍適合體質偏虛寒,脾胃運化功能不佳的患者,不過得注意別燙到皮膚。

葉家豪也指出,穴位指壓或灸法皆能讓民眾睡得更安穩;長期服用安眠藥者常灸足跟中央的穴位;另也可按壓位在第三、四掌骨間的凹窩的外勞宮穴改善。常睡不好的人按壓百會、風池、天柱或睡前搓腳底湧泉穴亦有幫助。失眠易醒、多夢者,脈象細弱、弦細者,心脾兩虛、心膽氣虛患者較適合應用灸法。

醫師指出,灸跟經絡的概念密不可分,先判斷患者的不適與哪些經絡較有關,再於該經絡穴位診治,便可調整體質。中醫認為經絡是氣血與人體各種內在訊息的通道,穴位則是經絡的樞紐與開關,透過針灸調整體質,灸法對體質較虛寒,脾胃功能不佳,病情偏向慢性的患者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