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大學副校長愛龜 領悟慢活哲學

「我會拉小提琴哦!」這是黃國慶的烏龜世界之一。
記者翁禎霞/攝影
「我會拉小提琴哦!」這是黃國慶的烏龜世界之一。 記者翁禎霞/攝影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現代人講究快速,習慣了就變成急性子,屏東大仁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國慶卻欣賞烏龜的「慢」,十多年來,他蒐集世界各國烏龜,他的辦公室取名「龜房」。他說,觀「龜」入微,讓他更能領悟「慢活的烏龜哲學」。

黃國慶之所以與烏龜結緣,有一段傳奇故事。

十幾年前,大仁校門口的馬路還沒有拓寬,經常有學生在校門口發生車禍,學校特別請高人指點,發現學校位處龜鶴蓮花穴,要有人「收龜」,才能改善校門口煞氣,為了學生安全,黃國慶姑且一試,沒想到從此生活與「龜」密不可分。

走進黃國慶的辦公室,很多人看到牆上懸掛斗大的「龜房」二字,總是笑到捧腹;其實,稱之「龜房」一點也不誇張,因為辦公室裡什麼樣的龜都有,水晶龜、石頭龜、釣魚龜、縮頭烏龜或會拉小提琴的烏龜,這幅畫面,讓不少訪客驚覺「烏龜原來如此可愛」。

黃國慶說,很多人可能是從龜兔賽跑的故事中開始認識烏龜,只知烏龜以慢取勝是因為兔子太驕傲,「其實,烏龜的慢,還包括了堅持與深謀遠慮」,他也是蒐藏了各式烏龜之後,才逐漸體悟烏龜身上有一套深邃的哲學。

他說,曾經看過一篇有關烏龜哲學的文章,形容烏龜「沒有一飛沖天的快感」,但是「踏出的每一步都攸關勝負」,謀定而後動的勝出節奏,讓他突然領悟烏龜哲學並且奉為真理,現在只要碰到繁雜的校務需要深思時,他就會先告訴自己「龜速」(慢慢來)。

現在各校都為少子化現象頭痛,他鎮定以對;「海嘯終究會來」,更要「謀定而動」,他相信烏龜哲學終會勝出。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