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焦躁不等於精神病 穴位按摩、針灸都可舒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平時容易感到焦躁不安的民眾,可藉合適的中藥改善。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宗鴻指出,中醫對於精神焦躁者主要依據患者的寒熱虛實處方藥物。

不少民眾感到焦躁時,總會服用一些鎮靜安神的藥物,但中醫主要從體質狀態考量,不同患者的用藥差異頗大。中醫師吳宗鴻指出,例如小朋友上學時感到焦躁且偏熱、伴隨便秘者,多予調胃承氣湯、小柴胡湯等方加減;對於焦躁但較虛寒者,可考慮小建中湯、理中湯等方;寒熱虛實的診斷往往需要透過望聞問切來確定。

感覺焦躁的民眾,未必會被診斷為精神疾病,此時進行經絡穴位按摩、針灸都有一定的幫助。甚至只要簡單的肌肉放鬆按摩,讓患者減少緊繃感,對病情的恢復都有一定的作用。尤其同時予以方藥及針灸,可改善患者的緊張、失眠、胸悶、呼吸不順暢等不適。

針對一些患者的壓力症狀,不妨按壓傳統上常用的大陵穴,就在掌後第一橫紋正中處(手掌朝上時,可見掌後底端有橫紋的中間),有助改善焦躁感;另按內關也能改善驚謊、心悸,失眠等問題。

氣血兩虛紅血球減 用補氣止血藥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化療藥物引起骨髓抑制時,血液中的各式血球減少,血小板數目及功能下降,中醫師吳景崇表示,血小板減少者可在方劑酌加女貞子、升麻、仙鶴草、旱蓮草,雞血藤。

中醫認為紅血球減少屬於氣血兩虛,多用黃耆、黨參補氣,搭配熟地、阿膠、雞血藤、何首烏來改善。至於血小板減少,常伴隨各種出血症狀,中醫稱為氣不攝血或血熱妄行,中醫師吳景崇表示,中醫除也常用補氣藥外也可加入仙鶴草、牡丹皮、地骨皮,龜板等涼血止血藥。

若白血球減少,中醫多認為屬於肝腎陰虛,脾氣虛弱,常用黃精、女貞子、枸杞子、菟絲子,補骨脂等。同時,藥物能讓腫瘤對治療的敏感度增加,代表能讓治療效率提高,一些傳統中藥方如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都有類似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