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洪蘭:台灣人的微笑 怎麼不見了?

【聯合報╱洪蘭】

朋友的孩子回台參加華語夏令營,結束要返美了,我帶她去鼎泰豐吃她最愛的小籠包,在等待座位時,我問她:台灣社會給她最深的印象是什麼?她想了一下說:台灣人總是匆匆忙忙不肯禮讓,而且「不愛微笑」,她加重語氣說,就是同棟大樓、同搭電梯都不打招呼。

這孩子果然觀察入微,我剛回台時,早上碰到人會習慣性的微笑打招呼,結果有人瞪我白眼、有人罵我白痴、有人說我自作多情。幾次以後就改掉了這個習慣,但是總是覺得遺憾,因為心情會影響工作情緒,見面打招呼是文明社會的基本禮貌,我們不敢要求像祖魯人那樣說「我看見你了」,對方回答說「我在這裡」,這種患難相助的問候,但是起碼的點點頭,釋放出善意也不算是要求過分。

先不說同舟共渡是五百年修的緣,微笑其實是對自己好,尤其反覆的微笑可以使壞心情變好。有個實驗請受試者把鉛筆咬在嘴中,然後做出憤怒的表情,結果發現很難,因為嘴角朝上了,怒氣就上不來了。麥當勞要求他的員工微笑是有道理的。有實驗證明情緒其實是認知的解釋和評估(這叫做「情緒的認知激發理論」)。孩子摔跤後會先看一下有沒有大人在,如果沒有,他就會自己爬起來,要哭也是一二聲而已,因為他的認知會告訴他哭沒用,沒人在乎,他就不痛了。

微笑可以刺激大腦迴路、強化人際關係,增加跟別人的互動,而且微笑時全世界會跟著你笑(記得那個啤酒廣告嗎?)人在看到一張微笑的臉時,會不由自主的跟著微笑,因為笑使人安心。達爾文發現天生眼盲,從來不曾見過人笑的孩子,高興時也是張著嘴笑。相反的,皺眉會激發憤怒、厭惡的感覺,甚至只要看到皺眉的臉,心情就不好起來,警戒心也馬上出來。

在演化上,爭先恐後是本能,看到食物自然要爭先,多吃一口,多活一天,遇見敵人當然不能落後,一落單就沒命了。人處在食物鏈的下端,是沒有安全感的,因此人非常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

有一個實驗說明了人如何容易受到環境的暗示:這個實驗做了41位大學生,約他們在實驗大樓門口見面,免得他們找不到地方,在電梯裡,實驗者隨意把一杯熱咖啡交給受試者,請他幫忙拿一下,他好掏鑰匙(另一半拿的是冰咖啡)。進到實驗室後,給他們看一個陌生人的履歷,請他們就自傳評估那個人是否聰明、勤勞、務實、謹慎。然後再給他們問卷,評估那個人的人格特質是否外向、害羞等等。結果發現拿熱咖啡的人給別人比較正向的評價。做完實驗後他們可以選一個禮品送給朋友或自己,結果拿熱咖啡的比較傾向送給朋友。這實驗讓我們看到一點點溫暖的感覺就會影響我們對別人的態度。

微笑使人產生安全舒適溫暖的感覺,而這感覺使自己變得更慷慨、更值得信賴,在美好的一天開始時,微笑一下吧!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咖啡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