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上帝忘記給左手 她照樣畫彩虹

獲選勵馨基金會勇氣冒險獎的張芷寧,自稱是「左手忘記長大的女孩」,卻樂觀面對挑戰。 張芷寧/提供
獲選勵馨基金會勇氣冒險獎的張芷寧,自稱是「左手忘記長大的女孩」,卻樂觀面對挑戰。 張芷寧/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我是左手掌忘記長大的女孩,但有勇氣面對困難!」16歲的張芷寧出生就沒有左手掌,爸媽曾帶著她跑遍全台各家醫院,卻只換來一張中度殘障證明。兩人決定調適心情,把她當成是一般小孩教育。張芷寧今天獲得勵馨基金會勇氣冒險獎,她說,雖然沒有左手,生活有諸多不便,但會努力克服。

勵馨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行「第八屆Formosa女兒獎」頒獎典禮,共有數理科技獎、勇氣冒險獎、特殊創作獎、體能運動獎、社群經營獎等五大獎項,有37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少女入圍複試,最後選出17位具備活力、自信、知識、責任、勇氣等五大核心特質的台灣女兒。

就讀嘉義民生國小的王翊宸是本屆年紀最小的得獎者,獲選數理科技獎的她念得是數理資優班,最大興趣就是製作科學玩具,將來立志要當科學家。台東高商資訊處理科三年級的陳俐欣從高一開始投入志工服務,課餘時間全都給了公益,獲選社群經營獎,將來她想讀社工相關科系。

獲得勇氣冒險獎的張芷寧就讀台南黎明中學,因為沒有左手掌,爸媽從小帶著她四處看醫生,經常以淚洗面,直到一名醫生告訴兩人:「小孩沒有問題,但你們要鼓勵她,才會讓小孩跟正常人一樣」,她的父母才豁然開朗。3歲時,她還到高雄六龜教養院跟楊恩典見面,也讓她深覺:「她可以畫畫、梳頭髮,我可以做的應該更多!」

儘管家人平常心面對,但張芷寧偶爾還是會遇到嘲笑她的人,曾有小朋友指著她:「手怎麼斷的,好好笑!」這時家人會挺身而出:「這是天生的,有什麼奇怪。」

「少了左手,我還是能有生活能力」張芷寧幼稚園畢業典禮時,大家要表演鈴鼓,阿嬤幫她把鼓綁在手腕上,照樣可以搖出聲音;國小時學跳繩,她就把跳繩綁在手上,老師看了好佩服。張芷寧說,因為身體的缺陷,讓她更有勇氣面對困難,並且懂得體諒別人。她以後要當一名女律師,幫弱勢打官司,要用自己的經驗告訴跟她一樣的人,千萬不能放棄。

教養 頭髮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