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常加班熬夜 顏面神經麻痺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熬夜加班,又要應酬喝酒,再好的身體也會垮! 署立新竹醫院最近收治一名36歲病患,一天睡醒,發現右眼無法閉合,嘴角歪了,經檢查才知是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緊急治療。

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周秉箴說,年輕人喜歡爆肝,加上加班應酬,身體很容易出現警訊。

這名36歲的張先生,因加班多、常熬夜,又配合公司應酬、喝酒,3天前醒來,發現右眼無法閉合,一直流淚,喝水時,水會從右側嘴角流出來,照鏡子才發現,左右臉不對稱,右邊法令紋消失,臉歪了一邊。

周秉箴說,病患擔心自己是不是中風,經過詳細檢查,確認是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這種症狀除顏面,其他腦神經都無恙,四肢、語言、吞嚥功能也正常,經一星期類固醇及顏面神經復健,終於恢復正常。

周秉箴說,顏面神經麻痺又稱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即不明原因顏面神經麻痺,一般認為跟病毒有關,尤其是單純性皰疹病毒及帶狀皰疹病毒,通常會在勞累或免疫力下降時發生,初期,有的病人會感到患側耳內或耳後有輕微疼痛,數天後,同側顏面肌肉出現無力。

他說,整體而言,70%患者約3周完全恢復正常,7%有復發可能;建議症狀開始3天內服用1周高劑量類固醇,可以加速顏面神經復原,嚴重者可考慮類固醇加抗病毒藥物一起治療。

由於眼睛無法閉緊,他提醒患者做好眼睛保護,可使用人工淚液或藥膏,避免眼睛過度乾燥產生角膜潰瘍,當然,也要多休息,戒酒及熬夜。

皰疹 顏面神經麻痺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