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夜晚難落眠原因多 簡易藥膳不少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民間有不少驗方,簡單易做,適合當作助眠藥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葉家豪指出,桑椹糖水、菊花飲、龍眼茶等皆有其安心神,改善睡眠的作用。但建議患者別上床前才喝,以免頻跑廁所或造成腸胃不適,反而不利熟睡。

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在夏天或秋天,較適合菊花飲,主要以白菊花3錢,加少量冰糖,用開水沖泡,10分鐘後飲用,每天早餐前服用,傍晚5-6點再飲用1次即可。另,醫師指出,可取桑椹1兩,加水1碗,煎至半碗後酌加糖飲用,可改善心、腎衰弱造成的不寐。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中醫師葉家豪表示,民間常飲用的龍眼茶、菊花茶都是有助安定心神、情緒的養生茶飲,龍眼茶適合較虛寒體質的民眾,相對比較適於冬、春時飲用;菊花茶有輕微清熱、發散的效果。

但龍眼茶煮得濃時稍甜,需留意飲用量;同時,任何茶飲不建議就寢前一次喝太多,以免猛跑廁所,影響睡眠。

醫師進一步指出,龍眼助安神滋養,整體上相當溫和,但最適合的對象仍是偏虛寒體質的民眾。此外中藥當中的茯神也可改善失眠、心悸等症。酸棗仁則具有平息焦躁情緒、安定神經的作用,不過,使用方劑或藥材前仍建議先諮詢醫師。

感冒、過敏氣喘、流感、肺炎常造成咳嗽痰多的現象,即使病情好轉也常殘留喉嚨發癢、夜咳等問題而難熟睡。北市聯醫中醫師葉家豪指出,發熱後夜咳痰多影響睡眠者,中醫常用竹茹溫膽湯加減方治療改善。

除感染導致夜咳痰多影響睡眠,中醫師葉家豪表示,凡大病初癒,工作勞累,心情抑鬱,逢小事便緊張者,可考慮溫膽湯加減方,酌加黃連、酸棗仁等藥材。具體用藥則須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同時氣喘也可能誘發咳嗽,溫度的變化等非過敏原的刺激,可能讓氣喘患者症狀發作,故醫師提醒,天熱時進出溫度設定較低冷的氣房時也必須注意。

患者會因為接觸到過敏原如塵蹣、灰塵、寵物毛、絨毛玩具、花粉等或非過敏原如氣溫、天氣變化、劇烈運動、情緒激動刺激而隨時可能發作。症狀包含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夜間呼吸不順。

醫師提醒,若雙親本身有氣喘或病童本身有異位性過敏體質,且喘鳴經常發生、無季節性,合併夜咳就要高度懷疑是氣喘問題。

尖峰呼氣流速測定則是氣喘病人能自主監測肺功能的方法,醫師指出,由規則記錄流量變化,可作為醫師治療依據及病患自我照顧參考,尖峰呼氣流速應維持在理想值80%以上,若低於80%,表示有氣喘急性發作可能,在60%以下,可能發生嚴重呼吸道狹窄。

改善睡眠障礙及增進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從日常生活、食療等方面著手。醫師建議戒掉不良的睡眠習慣如白天補眠。更別晚上做激烈運動或刺激的活動。醫師建議傍晚最好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同時別進食太豐盛的晚餐。而太晚進食或睡前喝太多水或飲料、空肚子上床或在上床前1小時喝飲品、酒都不利於正常睡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