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呼吸放輕鬆 穩定自律神經

相較於以往,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的確比過去高出許多。令人比較擔憂的是,這些壓力往往都不是暫時性的,壓力來自於生活,只要生活狀況一天不改善,壓力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記者陳立凱╱攝影
相較於以往,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的確比過去高出許多。令人比較擔憂的是,這些壓力往往都不是暫時性的,壓力來自於生活,只要生活狀況一天不改善,壓力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郭育祥/嘉義市郭育祥診所醫師】

相較於以往,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的確比過去高出許多。令人比較擔憂的是,這些壓力往往都不是暫時性的,壓力來自於生活,只要生活狀況一天不改善,壓力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長期壓力若無法獲得紓解,很容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會怎麼樣呢?失眠、便祕、腹瀉、消化不良、呼吸困難、肥胖、肩膀痠痛等,都可能是它的面貌。甚至,憂鬱或焦躁等情緒反應也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之一。

許多具有憂鬱傾向者,容易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同時不少長期飽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者,容易出現憂鬱傾向,有時候甚至還必須服用一些抗憂鬱藥物來緩解、治療。

自律神經失調是神經生理機轉出現問題,而憂鬱症則是心理因素所引起。兩者之間發生的原因不並同,但末端所呈現出來的症狀卻很類似,如果沒有精準找出患者究竟是被何者困擾,就無法對症下藥,只能針對症狀治標不治本,問題自然會反反覆覆,一再出現。

自律神經與情緒之間,有著相互影響的關連。當情緒出現較多起伏,較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而自律神經失調,又會使情緒問題更加嚴重。因此,想要維持心理健康,除了學會排除、紓解壓力外,維持自律神經作用的穩定與正常,相當重要。

在這裡提供一項能穩定自律神經的小練習,那就是呼吸。呼吸練習相當容易,沒有門檻,不受時間、空間、性別、年齡等等因素的限制。

進行呼吸練習,只要把握幾個重點即可,分別是:肚子吸氣、鼻子呼氣以及呼吸頻率盡量放慢。練習做到吸氣4秒、呼氣4秒。一開始,如果無法持續吸氣4秒,可以吸氣2秒、閉氣2秒。慢慢來,每次練習大概持續3到5分鐘即可。

呼吸練習可以很隨性,舒服就繼續,不舒服就停止,無須給自己任何壓力,但只要持之以恆,很快就能發現它在自律神經協調上的妙用,自律神經作用一旦恢復正常,許多惱人的毛病,甚至是負面情緒與壓力也可能消彌於無形唷!

(稿酬捐贈臺灣照顧生命協會)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