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一半動手腳…警訊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睡夢中會突然對枕邊人拳打腳踢,或突然撞到頭、跌下床?如有這種情形要特別小心,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有些人在睡眠「快速動眼期」會出現暴力動作,如踹人、痛扁枕邊人等,這類睡眠障礙患者往後比較容易得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罹病風險最多持續五十年。

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美國神經醫學會出版的「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當睡眠進入「快速動眼期」,睡覺的人就會開始做夢,一般正常人在做夢時全身肌肉呈現「癱瘓」狀態,由於大腦關閉肌肉動作開關,所以做夢者的肢體不會有大動作。而快速動眼期異常的人則會隨著夢境「動手動腳」,出現各式暴力動作,有些人會撞到頭、跌下床,還有一些人甚至會傷害枕邊人。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追蹤二十七位睡眠障礙患者,他們在睡眠「快速動眼期」都出現異常舉動,如揍人、踹人等,這種現象至少持續十五年。研究發現,其中十三人後來出現失智症,另外十三人得到帕金森氏症,還有一人得多發性系統退化症。

研究中指出,患者從開始有睡眠障礙,到出現神經病變症狀,平均經歷二十五年,最多相隔五十年。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布萊德雷‧波福醫師(Bradley Boeve)為研究作者,他表示,有些帕金森氏、失智症患者在真正出現症狀前,大腦已有異常活動,且持續很久時間,可能是因為這樣才有這種結果,未來需要更多研究,才能釐清兩者因果關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