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克服不安想法的重點步驟

【文、圖/摘自《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艾蒙.博恩 博士著/大寫出版】

挑一個你覺得相當放鬆和安靜的時間,最好不要是緊張焦慮或擔心的時候。在克服可怕的想法之前,先找到一種放鬆的方法而且要專心:

● 放鬆一會兒之後,問自己:我說了些什麼讓我感覺焦慮?想想這些你告訴自己的「如果…怎麼辦」的想法,然後寫在工作單的標題上:「我告訴了自己什麼?」

● 漸進式的弄清楚哪些是扭曲的想法而且要愈來愈容易克服它們,把它們從「如果…怎麼辦」的敘述句改成規則的、確定的句子。一旦改變了「如果…怎麼辦」的想法:如果這架飛機墜毀了怎麼辦?改成肯定的口氣,像:這架飛機快要墜毀了;你就比較容易看到扭曲想法的關鍵之處。把改變後的想法寫在工作單的第二個標題:「認清思想的扭曲型態」之下。

● 問自己一些問題來克服扭曲的想法,如:這件事真正會發生的機率是多少?過去有多常發生?我是不是完全無法控制這種情況或者完全無可救藥?

● 用問題來想出與情況或憂慮有關的較實際的想法。將這些實際的想法寫在標題「替換較實際的想法」之下。

● 最後,想想看萬一最害怕的事的發生,你有什麼方法可以應付?問自己:如果最糟的事發生,我能做什麼事去應付?在大多數案例中,以下這件事可以幫你看清你是否低估了自己應付的能力?將你想處理的方法寫在標題上:萬一最糟的事真的發生,我能做什麼來應付這事?。

數週後,重讀多遍你寫下的實際的想法,還有應付最糟糕情況的的方法。這些將深植你的腦海中。你可能想重寫一次在索引卡上,隨身攜帶,隨時拿出來看。

你可以再用另外一張空白的清單表,重複這個練習的所有步驟,再記下你所害怕及憂心的事。

※延伸閱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焦慮有哪些症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到底是什麼引發了我們的焦慮?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森林中的影像導引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克服不安想法的重點步驟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為什麼「你不能運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比例

焦慮 蛋白質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