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怎麼一到睡前,就開始全身搔癢?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

問:幾乎每天晚上洗完澡準備睡覺時,就開始全身搔癢,尤其是背部與雙腳,表面會有一顆一顆類似蚊子叮到的痕跡,但確定不是蚊子叮的。

起初我以為是過敏,去醫院看了皮膚科,醫生說可能是疥蟲引起,但是跟我睡在一起的老公,卻沒有任何搔癢症狀,這是怎麼回事呢?又為何總是在晚上睡覺前才開始癢?想請問到底是過敏還是外在環境引起?(黃小姐,32歲,金融業)

答:若是疥蟲引起搔癢,一般好發的部位是在手腕、手臂,比較不像患者所提的背部跟雙腳。

患者提到,皮膚表面會有一顆一顆類似蚊子叮咬的痕跡,聽起來很像是蕁麻疹。蕁麻疹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每個人發作的時間點不一樣,有些人是在半夜、也有人是凌晨、或是白天。蕁麻疹會比蚊子叮咬的包再大一點,局部皮膚有點鼓起來,嚴重時甚至會一塊一塊。

建議發作時,若無法立刻就醫,可以用數位相機拍下皮膚上的變化,帶給皮膚科醫師看,可能有助於診斷。

如果是蕁麻疹,最常見的過敏原是食物,例如吃了不新鮮的魚蝦、或是吸入了貓毛、狗毛等,還有些人則是洗過熱的熱水澡、或流汗引起,再進一步看是否能找出原因,並且搭配口服抗組織胺的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