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心頻道/病人的讚美 救了菜鳥醫生

【聯合報╱亮亮/醫學生】

她,中度躁鬱,有好幾次自殺未遂、住院。過量服用安眠藥,神經與分泌失去平衡,脖子總是會不自主扭動。她入院時,因藥物戒斷症狀,哭喊:「我好痛苦,真的好痛苦,,我人生已經沒有希望了,…可不可以讓我去死…。」

幾天來藥物調整,她的狀況比較穩定,脖子雖還不自主扭動,心情已穩定許多。我跟她說,下周會有新醫師來照顧妳;脖子不斷扭動的她,卻用破碎僵硬、斷斷續續的言語跟我說:「可是我比較喜歡妳…,不想換新醫師…。妳離開,我會很想念妳…。」在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全身血液凝結,困窘又感動地說不出話來。

回想到精神科,我真的很沒自信,又笨拙、不會與病人會談。接新病人時,跟在學姐旁,看憂鬱症病人在妳面前放聲大哭,我竟然一句安慰的話都說不出來。極度厭世、一心只想自殺的人,真的很難接觸,我好幾度語塞。後來我就很沒有信心地認為,我這笨拙的口齒真的無法走精神科。當面對病人,突然不知道說什麼時,就只能握著他們的手,說我懂你的感覺,只是治療和藥物的調整,需要一點時間…。雖然我自知那都是極度的心虛。

我回想我對她的治療,除了每日例行會談或與學姐討論她的藥物。我根本沒幫上她什麼忙。她的兒子還是一樣不成材、她的人生還是一樣悲苦,我能給她的都只是短暫的安慰與藥物麻痺。現在,殘忍的我卻從什麼都沒有的她身上,攫取到短暫卻又巨大的虛榮。

是病人一點也不吝嗇、大方的讚美,拯救了一個新接觸精神科領域的醫學生自我的困窘、拯救了一顆沒有信心的、載浮載沉的年輕醫生的心。

這樣的過程,到底是誰治療了誰呢?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