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防自殺 當心模仿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大陸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昨天呼籲,自殺確實有潛在模仿性,媒體報導切勿強調是「第X跳」,因為這明顯有看好戲的意味,也容易激發自殺邊緣或曾有自殺經驗者等高危險群「跟進」。

面對連日來媒體大篇幅報導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事件,衛生署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昨發表聲明,兼任該中心執行長的李明濱指出,從富士康事件受到社會關注的程度,不亞於名人自殺事件,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從多項研究證實,這種自殺事件易引發「維特效應」,也就是模仿效應。

李明濱表示,有些人在接收大量自殺事件相關新聞的內容後,可能會更注意自身或身邊親友的情緒問題,但也可能從中找到自我合理化自殺的理由,或加深無助無望的感覺,激化自殺的動機,甚至是透過報導學習自殺的方法。

對於大陸官方下達限制媒體報導富士康事件,李明濱表示,這種情形只是下策,但就像泰國要求媒處不得報導燒炭自殺的新聞,事實證明它能有效避免模仿自殺的行為。

因此,他呼籲國內媒體在處理自殺新聞時,應以專家意見為主,或提供協助專線與資源、報導自殺危險因子及警訊,讓民眾得以依循及求助,導正民眾對自殺事件的看法。

另外,媒體更應保護死者及其家屬的隱私,關心並尊重死者及其家屬,避免隱私的揭露、臆測動機或責備,以免增加不幸事件對當事人及其家屬帶來的衝擊。

李明濱並透露,鴻海集團已透過永齡基金會,前天邀請台大、台北榮總、馬偕等醫院的五名精神科醫師前往深圳,協助富士康公司進行員工的心理及精神狀態的診斷,期能找出自殺防治的藥方。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自殺 危險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