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春天桃花癲 留意患者病情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報導】

苗栗昨天有2名精神病患疑似自殺,春天季節變化,是慢性精神疾病好發期又稱「桃花癲」,醫院精神科門診、住院人數明顯增加,醫師提醒,精神病復發或惡化前,病患常出現服藥、作息不規則前兆,家人若能提高警覺協助患者就醫,就能穩定病情、改善狀況。

苗栗市大千醫院南勢分院院長袁樂民說,每年3到5月季節交替,慢性精神疾病復發與惡化的比率確實增高,以南勢分院為例,平均每月住院人數約為40人,但3月增加到約60人,門診統計初診病人也明顯增加。

袁樂民說,多數精神病患都不認為自己生病,也會排斥就醫、服藥,特別是病情復發前,容易出現服藥不規則,甚至藏藥舉動,病患作息也會突然改變,比如失眠或飲食習慣改變、突然吃得很多,這時家人就要多加留意,幫助病患及早發現就醫。

當病患狀況惡化時,家人切勿用「你生病了」替病患標籤化,用「和醫師聊一聊」、「吃了藥會舒服」等話語,取代「看病」的字眼,軟言勸說病患就醫,並且找病患信任的醫師或熟悉的醫院,減少病患的抗拒。

若病患出現攻擊性的舉動,家屬也不用太擔心,袁樂民表示,目前警消與衛生單位的通報與追蹤系統都十分完善,當家屬沒辦法應付時,就應該通知警消單位協助送醫,避免造成憾事。

他也提醒,精神病患若達強制就醫標準,政府都會給付醫療費用,家屬可放心送病患就醫。

【2010/04/20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