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文靜女突變 嗜睡又激躁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台南市一名高三女學生感冒後昏睡多日,只有在用餐時才暫時清醒,因睡不醒連學測都無法參加,醒來後連吃3個便當,原本內向文靜、變得臭屁愛講話,被診斷為罕見的睡眠症。

這名女學生一年多前發病,已考上大學,至今未再發病。成大精神科醫師李聖玉表示,這項罕見的睡眠症被稱為克萊禮文綜合症,依文獻,大多青春期發病,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兩倍,病因至今不明,平均一生約發作9次,發作的狀況可用「來無影去無蹤」形容。

這名女學生是在一次感冒後,突然變得嗜睡,一開始家人以為是感冒,但注意到孩子睡覺都叫不醒,一天大約只有一次會醒來吃飯,食量奇大,一口氣可連吃3個便當,而且很愛說話,說自己「很厲害」,還說很想交男朋友等。

由於發病時正值學測,女學生竟因叫不醒而無法考試,甚至出現幻聽,耳邊有人在告訴她「妳一定會考第一名」,家人立即帶她就醫。

醫師原以為女生是輕躁症發作,住院後開給病患鎮靜劑,但女生服用後,近兩天幾乎「睡死」,還全身軟綿綿,把醫護人員嚇壞。

醫師會同神經科醫師為女生做腦波、脊髓液及荷爾蒙等檢查,均無異狀,經給予鋰鹽等藥物治療後,女生又恢復正常,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

李聖玉表示,克萊禮文綜合症的症狀,除了長達一周以上的嗜睡外,多半都有憂鬱症狀,也有激躁症,情緒大變。但這名女生的輕躁及出現幻聽的症狀較少見。有些患者是在感冒後發作,疑與病毒感染有關。

而男性患者在一生中發病的頻率明顯高於女性,約3到4個月就發病一次,女性間隔的時間則較長。由於非常罕見,國內的病例稀少,國外也不多見,多以鋰鹽或抗癲的藥物治療。

【2010/04/06 聯合報】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