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半夜飆車 「我吃安眠藥夢遊」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林秀美/連線報導】

高雄市陳小姐吃了安眠藥使蒂諾斯(Stilnox),迷迷糊糊把止鼾牙套丟到魚缸;屏東陳姓男子用了同一種藥後,半夜駕車高速狂飆。

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說,使蒂諾斯服用後約十幾分鐘就能入眠,用多在治療神經系統疾病,是單一使用量排名第一的藥物,比起傳統性的安眠藥較不會成癮,隔天也沒有昏沈感。不過臨床上會出現短暫失憶或類似夢遊,衛生署已列為管制藥品。

他碰過最特別的案例是屏東五十三歲陳姓男子,兩年前服藥後半夜駕車狂飆,回來車子停得好好,直到收到高額紅單,才發現「代誌大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科醫師徐崇堯也碰過類似案例,一名六十多歲台商每天吃一顆使蒂諾斯,不久慌張地向醫師求助。原來他連續二次在半夜一、二點,打電話到大陸交代工作,第二天卻渾然不知。

另名病患早上醒來,驚覺身上穿著運動服,腳上穿著別人的球鞋,他好奇逐樓詢問,是誰家的鞋子?管理員告訴他,「你昨天半夜十二點多下樓運動」,讓他嚇了一大跳。

高雄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以此為題進行研究,服用此藥者百分之五出現夢遊,常見行為是吃東西及打電話,去年登在「歐洲神經藥理學」期刊。

他發現運動量大的人,用藥後較易出現夢遊,提醒服藥後馬上睡覺,勿做其他事,可減少夢遊產生。

有些安眠藥 吃完家人得看好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使蒂諾斯等安眠藥衛生署去年即列為管制藥品,並要求包括使蒂諾斯、酣樂欣等十五種成分安眠藥,必須加註警語,提醒患者吃藥後可能出現開車、打電話,以及準備跟食用食物等夢遊行為。

衛生署說,須加註警語的十五種成分包括Zolpidem、Triazolam、Brotizolam、Diazepam 、Flurazepam等,多種在國內銷路不錯的安眠藥,都在警告之列。

患者在服用這一類鎮靜安眠劑之後,大約十五分鐘就可能出現「前行性失憶症」,最好是吃完藥之後就立刻上床睡覺,家人也多留意。

另外,為避免安眠藥被濫用,健保局針對使蒂諾斯在內的四種鎮靜安眠藥加強管理,若開給病人每月正常劑量的一點三五倍以上,超出的藥費將不給付。

【2010/04/01 聯合報】

安眠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