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症是心病 運動紓壓是良方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根據臨床研究,國內保守估計約有3~5%即60~70萬憂鬱症患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顧問醫師胡維恆昨天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會就醫者可能僅有10%,多數都以為僅是身體的病痛如吃不下、睡不著、全身無力,而不予理會。

憂鬱症主症狀有:對任何事情都失去興趣、失去快樂的感覺、低落、沮喪、睡不著、吃不下、胸悶,甚至合併全身肌肉無力、腰酸背痛等。

董氏基金會歷年來的調查發現,13~18歲的青少年族群中,每5個就有1人有嚴重憂鬱情緒;19~24歲大學生每4人中有1人;另一項調查也發現,17.3%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高壓力族群或心思較細膩、認真、敏銳者,都是特別需要被檢視其心情狀況的。根據2002年調查,國家愈文明或愈美國式群體,其心理衛生則顯得想當重要。

要如何避免憂鬱情緒呢?胡醫師表示,國內外有相當多研究指出,運動可以有效幫助人們提昇正面的情緒、同時緩解憂鬱症狀的。根據芬蘭2004年研究,一周運動2~3次者,比不運動或運動少者,其碰到壓力挫折較少。他建議,民眾應培養自己擁有多種興趣,當遇到挫折、壓力等憂鬱情緒時,也能藉由注意力的轉移,達到紓壓的效果。

憂鬱情緒與血清素是有相關性的,胡醫師表示,藉由運動的過程中,會增加血清素濃度,讓心情變好、改善睡眠。消耗掉身體內讓人感到壓力的物質例如腎上腺素,幫助身體放鬆。同時轉移注意力,不再拘泥於原有挫折與壓力,並確立自我價值、增加自信心。

是否有建議應從事哪方面運動呢?胡醫師也表示,只要從事自己有興趣的運動,且運動到有「喘」即可,並不局限於任何運動。

加入社團接受團體治療也是解憂的方式;現年53歲的楊先生,在32歲時被醫師告知罹患憂鬱症,後來因加入社團及妻子不斷的鼓勵下,藉由運動達到紓壓,現在也不用再服用藥物。

楊先生表示,罹患憂鬱症時,常感到自責、情緒低落、不想上班、睡不著、常頭痛等症狀,甚至因為不想出門,連最喜歡的籃球也不再打。後來在接受藥物治療與團體治療時,因醫生的提醒,讓他決定重新開始運動,從原本的打籃球到慢跑,一直維持到現在,只要情緒不好時,總是會去走個幾圈,幫助自己消除低落的情緒。

另一位從憂鬱幽谷走出的蔡小姐也表示,以前從不知道壓力和情緒會讓人生病,直到十五年前開始有睡眠障礙、腸胃不舒服、沒有食慾、體重直直落等症狀出現,甚至對任何事物提不起一絲絲的興趣,才發現罹患憂鬱症。就醫後,醫生說除了藥物治療,若能配合運動,對病情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請先生每天早上陪同至運動場快走半個鐘頭,也漸漸開始恢復行動力,愛上了運動,幫她找回熱情與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