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學生收心6步 開學不再茫盲忙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資料來源/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圖/本報資料照片】

春節假期結束,緊接著就是開學日,每年都有學生因作息還未調整過來,在教室頻打哈欠,或收假前夕還在趕寫作業,以致上學遲到,專家建議,學生族群收心操務必提前執行,否則學習效果將大打折扣。

玩電動 玩出黑眼圈

大多數學生都喜歡放寒假,除了放大假外,還因為春節有壓歲錢可拿,加上家長在過年期間,因忙著大掃除、辦年貨,以及拜年、回娘家等活動,通常對兒女採取比較自由、放任的態度,學生族群也因此樂得輕鬆,原本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最容易亂了套。

唸小一的王小柏(化名)在開始放假後,就興奮地不得了,因為每天不必早早被媽媽趕去就寢,非得玩電動玩到十一、二點,才甘願上床;他的哥哥更是一頭栽進線上遊戲裏,玩到廢寢忘食,偶爾還趁父母入睡後,又偷偷起來玩。王媽媽說,這兩周孩子生活不正常,竟然連黑眼圈都跑出來了。

一開學 就要換眼鏡

台北國泰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每年寒、暑假過後,常會碰到近視度數暴增的學生,上課時看不清楚黑板字,而必須換眼鏡。也不乏學童出現假性近視,主要都是看電視太久,或長時間固定盯著電腦或小型電玩的螢幕,導致在短時間視力變弱。

台北市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也表示,今年寒假長達一個月,加上過年節慶,在年假一結束後,勢必有不少學生玩得「樂不思蜀」,一旦回到學校後,心情還是飄盪在遊玩的氣氛。

但切忌玩得「樂極生悲」,有些學童可能寒假作業還沒寫完,哭著到學校,有些學童在收假前面業課業壓力,感到恐懼,甚至有懼學的情形。

情緒壞 排便不規律

根據臨床觀察,學生族群的收假症候群,最常表現的症狀是,開學後為了趕上課,情緒變得焦慮、緊張,有人連續好幾天無法正常排便。

其次是上課不專心、想打瞌睡;較稚齡的孩子會出現哭鬧、往往以頭痛、肚子痛等藉口不想上學,迫使父母只好硬把孩子「拖」進幼稚園或教室。

許正典強調,孩子自制力普遍不足,如果放長假而變得生活散漫,家長要負擔絕大部分的責任,因此與其在收假前忙著催孩子寫作業或收心,不如在放假之初就和孩子「約法三章」,例如訂定寒假計畫,不能熬夜打電玩、上網,儘早完成規定的作業等,或許能降低孩子在放假時「茫」、收假前「忙」、開學後「盲」的現象。

調作息 大人帶頭做

如果開學已進入倒數階段,許正典建議,為了協助孩子做好收心,此刻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千萬不要自己是夜貓子,卻只趕孩子上床。如果孩子在寒假期間成天打電玩,在開學前3、5天就應柔性勸導逐漸縮短遊戲時間。面對中低年級的孩子,則可協助整理書包、文具及書桌,讓孩子及早適應平常上課的作息。

6步驟 幫孩子收心

1、收假前不要再安排長途旅遊。

2、開學前盡早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每天提早半小時入睡。

3、逐漸縮短孩子看電視、用電腦的時間。

4、協助中低年級孩子整理文具、書包,恢復平日上學習慣。

5、每天安排一些作業讓孩子複習功課。

6、若發現孩子出現懼學狀況,應先傾聽不想上學原因,給予言語鼓勵,如「同學都很想你」、「你功課最棒了」,讓孩子對上學不恐懼。

【2010/02/20 聯合報】

近視 黑眼圈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