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冰糖紅棗蓮子湯當點心 改善失眠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女性有缺鐵性貧血,加上更年期雌激素受影響,可能造成失眠問題。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門診中一名50歲的婦人,有缺鐵性貧血病史。近半年來很難入睡,導致白天的疲勞和焦慮,而這種焦慮又會加重晚上的失眠,惡性循環;並伴有反應遲鈍、脾氣暴躁等情緒不穩定現象。研判與更年期雌激素水平的改變也有關,屬「心脾兩虛」導致的失眠。

楊醫師表示,這名50歲的婦人,有缺鐵性貧血病史、低血壓。近半年來很難入睡,有多夢早醒、睡眠不深、易驚醒、醒後難以入睡等情況,嚴重時還會整夜不睡,導致白天的疲勞和焦慮,而這種焦慮又會加重晚上的失眠;同時,常伴有潮熱盜汗、心悸氣短,頭昏頭暈、四肢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反應遲鈍、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定。

醫師指出,臨床診治時,研判患者是屬更年期失眠症,也與雌激素水平的改變有關,屬「心脾兩虛」導致失眠,處方給予中藥歸脾湯、天王補心丹、補中益氣湯等,服用一個月後逐漸敢改善睡眠。並囑咐患者,平時可煮龍眼乾、紅棗、蓮子加冰糖當點心吃。

失眠患者常見伴隨脾氣暴躁、反應遲鈍等影響。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常見的失眠成因除了壓力大、有慢性病患者、精神因素;飲食習慣如長期喝茶、咖啡、酒等,也可能影響睡眠。尤其是氣虛、貧血這類體質者,更應特別注意。

中醫師楊素卿表示,中醫將失眠分為氣血虛弱、肝鬱氣滯、脾胃不和、肝腎陰虛型;臨床首重辨證體質。常見症狀包括:難以入睡、早醒、多夢、睡眠不足;伴有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心悸、胃口差、抑鬱寡歡、急躁易怒、噁心口苦、腰酸膝軟等現象。體質辨別上,若為「氣血虛弱」問題,可見於貧血或大病初癒,表現為臥而難眠,睡眠淺而短,伴有心悸健忘、神疲肢倦、面色蒼白、頭暈目眩、四肢麻木怕冷等。

而「肝鬱氣滯」問題,常見於上班族工作壓力大者、更年期婦女,患者常在半夜忽醒來,醒後不能再入睡,伴情緒易怒、胸悶煩燥等。還有「脾胃不和」問題,常見於有胃病者,伴有胃脹氣、打嗝噯氣、噁心等現象。而「肝腎陰虛」者,則常見於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睡眠淺早醒伴有五心煩熱、心悸出汗、頭暈耳鳴、口燥咽乾、腰酸膝軟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