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憂鬱症 女多男一倍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女性曾感到憂鬱比例較男性高,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與女性的先天特質有關,常需要找人傾訴。

國內外研究發現,憂鬱症的罹患率,女性是男性的一倍,但從自殺致死率來看,則是男性多於女性。葉主任表示,男女有自殺企圖的意念是不相上下,但是男性只要有自殺的企圖,則會強烈地下決心,說到做到,而採激烈方式;女性則會緩一緩。

教育程度愈高,也愈了解憂鬱與憂鬱症的不同。但是,憂鬱與憂鬱症哪裡不同?葉主任表示,憂鬱是指易隨著情緒起起伏伏,因周圍改變而改變感覺;但是憂鬱症則是一種疾病,會不自主地負向思考,不會去想好的,會出現自殺企圖(研究發現,100位憂鬱症患者有15位因自殺身亡)或無價值感的想法存在,甚至會出現睡眠障礙(睡多或睡少)、飲食不正常(突然爆瘦或爆肥)等情形。

此外,憂鬱症常與自殺也有著密切的相關,其中50%以上的憂鬱患者曾出現自殺念頭,曾經有過自殺企圖者中將近70%罹患憂鬱症,其憂鬱症病患比一般民眾有更高的自殺傾向,比例約是一般民眾的20倍。

另,根據衛生署公布200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自殺」名列全國第9名。根據衛生署民意調查報告指出,有心理困擾的民眾僅有8%求助於專業人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