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對抗鼾聲 睡眠障礙醫的好

奇美睡眠中心主任陳志金說,像他「肥胖男性兼脖子粗、下巴短」面相,大多有睡眠呼吸問題。(照片/陳志金提供)
奇美睡眠中心主任陳志金說,像他「肥胖男性兼脖子粗、下巴短」面相,大多有睡眠呼吸問題。(照片/陳志金提供)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縣報導】

奇美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志金也是資深病友,他對抗鼾聲、睡眠呼吸中止多年,成了專家,昨天呼籲有睡眠障礙民眾儘快就醫,以免「害人害己」。

陳志金拿自己做例子,肥胖年輕男性兼脖子粗、下巴短是高危險群,他過去不知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白天老打瞌睡;某次醫院開會,他在半夢半醒間意外翻到相關醫療文獻,才知自己患病,近年使用呼吸器後,已能正常睡眠。

他強調,對抗睡眠呼吸中止症,首要改變生活型態:避免酒精、抽菸;使用肌肉鬆弛劑及安眠藥也會加重打鼾;如果體重明顯超重,減重通常能夠減輕打鼾與呼吸中止;也可藉由側睡、手術改善。

許姓病友也現身說法,他睡覺時每小時中止呼吸70多次,曾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睡著,還因鼾聲如雷,一再被鄰居投訴,連他老婆也「分房而居」,才決心就醫。

陳志金說,打鼾會導致睡眠中斷、睡眠品質很差,還使得腦部缺氧,結果白天常打瞌睡易生意外,還引發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甚至猝死

他說,打鼾不只打擾枕邊人睡眠,也會引起可怕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人鼾聲達到近百分貝,有如發動中的噴射機引擎,不只影響婚姻、人際關係和自尊,還嚴重威脅健康。

【2009/11/24 聯合報】

心臟病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