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長途開車 記得,別硬撐

【聯合報/謝宗勳/聖馬爾定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

最近發生司機於駕駛公車時中風事件,危及乘客與公共安全,突顯職業駕駛的健康風險對公共安全有極大的影響。

長時間坐姿、全身性振動、超時及夜間工作、工作壓力、憋尿、汽車廢氣、噪音、飲食不正常,甚至是暴力與意外事件,都可能危害到駕駛健康及安全。

疲勞駕駛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超時工作。研究發現,通常駕駛超過兩小時,駕駛技能即會下降,超過6至8小時以上,便會產生疲勞效應,甚至出現微型睡眠,即數秒鐘的淺睡。

一般駕駛人發現疲勞現象時,常會將車窗打開、調高收音機音量或利用檳榔及提神飲料等物品提神,但研究發現,上述方式的成效都是短暫的,駕駛員在短暫恢復精神後又將陷入疲勞狀態。

建議最好找個非路肩的安全地方休息,如喝兩杯咖啡或高咖啡因飲料、小睡15至20分鐘,但休息睡覺時間最好不超過40分鐘,以避免太長的睡眠引起睡眠惰性,精神反而不易恢復。

不過,避免疲勞駕駛最好的方式,還是每開車2小時,就休息15分鐘,此外,駕駛前適當休息、固定生活及工作作息、不任意超時工作、儘量避免服用藥物等,亦可避免疲勞產生。

五至七成職業駕駛肌肉骨骼不適,其中以頸肩及下背痛最多。主要的原因開車時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全身性震動、姿勢不良、重複動作等。素,預防可從幾個方向改善:

1. 正確的駕駛姿勢:每次換班營業前,先將座椅調整到適合自己體型的理想位置,保持膝蓋與臀部同高,座椅與椅背成100至110度間,兩手手臂自然下垂放鬆,背部有支托,整個臀部往後坐到座椅最深處。

2. 避免長時間坐姿,至少每隔2小時下車活動筋骨。

3. 儘量避免搬運重物,必要時應以膝蓋彎曲方式蹲下來提重,避免彎腰。

4. 減少全身性震動:胎壓與避震系統應確實保養,儘量避免不平坦的路,必要時應該減速慢行。

5. 工作與休息時間適當安排:應適時調整工作步調、增加工作間休息及身體活動的次數與時間。

6.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適度的運動不僅可以預防肌肉骨骼傷害,也可以預防肥胖及慢性病及舒緩情緒及壓力。

建議職業駕駛於開車行進間、等紅綠燈暫停時、停車下車時隨時隨地活動筋骨。

肌肉骨骼不適,可透過簡單保養緩和症狀。冷敷可止血消炎與消腫,適用於急性疼痛的第1、2天,1次約5至20分鐘,溫度不可太冷,以免凍傷;熱敷可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加速組織復原,適用慢性或急性疼痛第3天起,熱敷時間1次約20至30分鐘。

心血管疾病也是職業駕駛應該注意的問題,主要是長時間開車可能飲食不正常、活動量低,加上壓力大,有吸菸習慣、都是心血管疾病方危險因子,預防重點為體重、飲食控制、運動、戒菸與減輕壓力。

適當的壓力控制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勇於面對並了解壓力產生來源。避免以吸菸、喝酒、多吃等方式舒解壓力;運動是最好的壓力鬆弛劑之一,而靜坐、瑜珈、充足的休息與睡眠、肌肉鬆弛法均可紓壓。

疲勞駕駛的症狀

1.視覺模糊,經常漏看或錯看資訊

2.不自覺頻頻點頭,很難保持抬頭姿態

3.哈欠連天、臉部發麻

4.反應遲鈍,判斷遲緩

5.注意力無法集中

6.動作僵硬,節奏緩慢

7.失去方向感,隨意變換車道等

【2009/11/17 聯合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