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白天嗜睡 身體在呼救

【聯合報/吳家碩(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俊成(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實習心理師)】

國道客運司機疑因過度疲勞、精神不濟,衝撞行駛中的車輛而肇事;一架載著140名乘客的西北航空班機,機長疑似睡著,飛過頭達240公里。近日因疲勞、睡眠問題而出現交通事故案件,不勝枚舉。

許多駕駛人都有類似經驗,過度疲勞與超時駕駛有關,有時只要好好地休息一下,就可恢復精神。

但另一個在白天嗜睡的可能原因,便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睡眠呼吸暫停造成白天嗜睡引起的車禍,是酒駕以外導致車禍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台灣,至少有40萬至1百萬人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但已診斷且得到適當治療者,卻是少數。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入睡時,呼吸道變得狹窄,造成呼吸阻塞,身體為了呼吸費盡力氣,迫使他們從熟睡中清醒過來,在恢復呼吸,重新入睡後,患者可能又因呼吸阻塞而再度清醒,如此惡性循環,每晚可能打斷睡眠數百次以上。

由於患者一直處在半睡半醒的淺眠狀態,極可能造成白天睏倦嗜睡,即便休息再多、再久,仍覺得精神不濟、體力無法恢復,因而間接造成車禍或職場意外。

另外,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引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可能因為呼吸中止造成缺氧,損傷大腦功能,進而出現記憶力、學習、注意力等方面的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都在患者睡著時才發生,所以常被患者、家屬所忽略,通常需醫師或家屬提高警覺才能發現。若有出現以下問題時,建議至各大醫院睡眠中心,由睡眠專科醫師及其專業團隊諮詢與評估:

1. 1至2個月難以成眠或睡眠不安穩。

2. 雖和以往睡眠的時間差不多,也感覺不到充分休息;白天仍然過度疲勞、精神不濟。

3. 即便晚上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白天照樣會在不恰當的時間感到睏倦嗜睡,甚至無法避免的睡著。

4. 睡覺時會打鼾且伴隨喘氣或呼吸停止。

【2009/11/17 聯合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