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失眠惡性循環 導致脹氣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諮詢/亞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朱育瑩】

問:醫師好!我是小學老師,今年45歲,每次吃完飯後常感脹氣,晚上也常失眠,黑眼圈嚴重,臉上還會長痘痘,不知原因為何?

答:失眠、熬夜過後第二天,交感神經將會呈現亢奮狀態,而副交感神經受到抑制,形成自律神經不平衡,因此腸胃蠕動變慢,也吃下去的東西沒辦法往下消化、堵在胃裡,因此患者會有脹氣的感覺。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一個晚上睡不好,造成第二天消化不佳,若再喝些如蠻牛、咖啡等高刺激的提神飲料,又更加刺激腸胃,當然消化又更不好了。

同時,黑眼圈與長痘痘的問題,也都是因為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所引起。因此建議,在入睡前一小時設法放鬆,讓自己處於一個避免噪音干擾的空間,把心煩的事情寫下來,一躺上床,什麼事都不想,神經就能放鬆逐漸入睡。

當睡眠問題改善後,胃部脹氣、長痘痘或者黑眼圈就能逐漸改善,但若失眠問題已經嚴重到影響作息,建議還是尋求專科醫師協助,才能解決問題。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11/16 聯合晚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