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改善失眠 先找原因對症下藥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現在失眠發生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也代表失眠已成為現代人不可忽略的重要課題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引起失眠的因素很複雜,必須找出原因才能改善失眠的症狀。傳統中醫稱失眠為「不寐」或「不得眠」,坊間常見的「腦神經衰弱」並不是中醫的用語。

呂醫師指出,因失眠而前來就診的患者突然暴增,顯示失眠與生活壓力息息相關外,西醫稱為「睡眠障礙」,指的是個人無法自主或控制自己的睡眠,在疲倦時無法入睡,不想睡時卻又無法維持清醒,或是睡眠後仍無法在精神或體能上得到清新感。

常見失眠的主要現象有幾種,第一種是不容易入睡,一般人所謂的失眠多是這種類型,也就是覺得很疲倦,但上床之後怎麼睡都睡不著;第二種是淺眠,入睡之後稍有聲音或光線就容易驚醒,而且醒後就不容易再入眠;最後一種是入睡沒有問題,整個睡眠的過程中也沒有淺眠的現象,但是一覺醒來,仍然覺得勞累疲倦,體力沒有恢復。

呂庶熙醫師進一步指出,導致失眠的原因相當複雜,要改善失眠必須先找出原因,患者有可能是心理性因素,例如躁鬱症、妄想性疾病等精神方面疾病都容易引起長期性失眠;一時的巨大壓力也可能造成短暫性的失眠,例如年輕人的失戀、親人的往生等。

值得注意的是,當發生重大事件時也可能會引起失眠,譬如最近媒體報導的戴奧辛毒鴨事件、企業因應金融海嘯而進行無薪假、減薪或裁員等措施,都容易導致民眾隨時得面對危機的發生,結果在精神與情緒上皆承受壓力造成失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