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雙和醫院治失眠 找回入睡能力

署立雙和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詩淳(左)表示透過生理回饋儀,可檢測患者是否出現睡眠障礙。(記者張祐齊/攝影)
署立雙和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詩淳(左)表示透過生理回饋儀,可檢測患者是否出現睡眠障礙。(記者張祐齊/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署立雙和醫院指出,國內有近百萬的輕熟女處在工作壓力下,出現嚴重失眠問題,甚至有失眠婦女在懷孕後,因失眠壓力太大不幸流產。醫院指出,失眠者可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利用改變睡眠習慣和簡單的呼吸方法,1個月後可讓「睡意來找你」。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陳佳惠表示,只要一周內超過3天出現入睡困難、睡眠中段、太早醒來,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就屬於失眠病患;若持續超過1個月屬於急性失眠,時間超過3個月顯示失眠問題已經慢性化,必須入院治療。

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林詩淳說,失眠族群可透過「失眠認知行為治療」,重新找回自行入睡的能力。雙和醫院10月23日開幕的睡眠中心,引進生理回饋儀,可幫助民眾檢測是否有睡眠障礙。

林詩淳表示,一般有睡眠障礙民眾,醫院會建議以「腹式呼吸法」和「漸進式肌肉放鬆法」來達到肌肉放鬆,兩者在家中都可做。腹式呼吸法每次可做15至20分鐘,建議1分鐘呼吸6到8次以內,就可提升副交感神經活躍,幫助放鬆入睡。

但腹式呼吸法應注意兩件事,吸氣和吐氣比例大約是1:2,也就是吸氣如果是1秒,吐氣就需要2秒,其次腹式呼吸法不需要用力呼氣頂到腹部,只要感覺氣到腹部即可。

漸進式肌肉放鬆法可促進橫隔膜升降,提升副交感神經活躍性幫助入睡,初次做完1次需1個小時,熟練後可針對緊繃肌肉練習如何放鬆,每次做15分鐘就可改善睡眠障礙。睡眠障礙資訊可電洽2249-0088轉70213雙和醫院。

【2009/10/21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