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夢多睡不好 先改善「睡眠衛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解答】

Q:我每天睡覺都會做夢,有時連醒來前也在做夢,常常覺得睡不飽。這是一種疾病嗎?做夢的同時是否代表沒有熟睡,腦子也沒有休息?我需要就醫嗎?或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作夢?(長期睡眠品質差的痛苦人)

A:每個人晚上睡覺都會做夢,以睡眠時間六到八小時來看,一晚平均會做四到五個夢。

從腦波變化,睡眠可分成淺眠、深睡跟腦波活躍期三階段,每個周期大約是90到120分鐘,以晚上睡覺6到8個小時來看,大概會做4到5個夢,每個夢之前,都會先經過深睡期。只是,多數人不會記得所做的夢,就算記得,可能刷完牙後就忘了。

人人都會做夢,但關鍵不在有沒有做夢,而是睡眠品質。對焦慮、憂鬱或睡眠障礙的人,做夢的時間會比一般人來得長。若讀者覺得夢太多很困擾,第二天生活、工作都受影響,這時候可以考慮就醫。

透過藥物治療,可以睡得好一點,甚至縮短做夢長度。但讀者可以先從「睡眠衛生」著手,像過午不要喝茶、咖啡,避免睡前兩個小時激烈運動,而且睡前不要吃太飽,不要喝太多水,才不會因為夜半上洗手間而打斷睡眠。

【2009/10/11 元氣周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