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新手術治打鼾 7成患者滿意

多名患者接受醫師林政佑(左)的手術治療,打鼾明顯改善。(記者修瑞瑩/攝影)
多名患者接受醫師林政佑(左)的手術治療,打鼾明顯改善。(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32歲的農業技術研發員施任青長期以來有嚴重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因工作經常要開車下鄉,曾因精神不濟發生追撞,讓他下定決心接受手術治療,目前情況已改善。

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政佑,連續3年追蹤60名接受打鼾手術的患者,有7成對手術滿意,林政佑在今年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年會發表,受到注意。

林政佑表示,患者都是採用無線波射頻治療與部分懸雍垂切除,兩項方式合併進行,比起傳統的雷射或手術切除方式,住院時間短而且較不痛。

患者經過3年追蹤,在第1年期間出現不適症狀,包括吞嚥時會嗆到、味覺變差、說話不太清楚及咽喉有異物感,但到第3年,除了異物感外,其他都消失,而患者的平均年齡為42歲,普遍較胖。

施任青也在最近接受這兩項手術的治療,目前體重102公斤的他表示,25歲以後體重節節上升,出現嚴重的打鼾問題,不僅打鼾,睡眠中呼吸還會中斷。

他表示,自己的打鼾聲「不是普通的大」,幾乎「像打雷一樣」,當兵時同寢室的同袍都只能戴耳塞睡覺,甚至有人被他吵到睡不著,氣得要打他,讓他很困擾,後來從事農業技術研發工作,因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不濟,經常打電腦打到一半就睡著,而開車下鄉拜訪農友時,更是開車1、20分鐘就開始打瞌睡。

有一次太太在車上,他開車不到半小時就突然睡著,沒有踩油門,後方車子煞車不及撞上,還好沒有人受傷,手術治療後,不僅打鼾聲變小,最重要的是睡眠品質提高很多,白天精神、記憶都變好,讓他覺得「應該早一點接受手術」。

【2009/10/13 聯合報】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