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半數失眠者 有疼痛毛病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台灣疼痛醫學會調查,靠助眠藥物入睡患者半數有疼痛症狀,痛點愈多,睡得愈差。汐止國泰醫院院長簡志誠發現,有國中生因長時間打電腦姿勢不正確,竟痛了好幾年。

十月十九日為「全球抗痛日」,台灣疼痛醫學會昨天發表「慢性疼痛與睡眠品質」調查結果。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葉宇記說,兩百多位因失眠要使用助眠藥物的患者,五成三在受訪當日至少有一處疼痛,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因疼痛而難眠。

七成六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內,身體至少有一處疼痛,近三成三受訪者痛點有三處以上,痛歸痛,調查也發現,七成七不會就醫。葉宇記說,頸部、下背及肩膀是最常見的疼痛部位,疼痛部位愈多、睡眠品質愈差。

也是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的簡志誠說,有位五十三歲黃姓患者,長期從事建築繪圖,因繪圖姿勢不良,頸部習慣性前傾,導致肩頸部疼痛,一夜要痛醒十幾回,長達七、八年。

黃先生吃止痛藥,整脊、推拿、靜坐放鬆樣樣來,還嘗試在背部脊椎兩側放血。最後到疼痛門診就醫,才發現是「胸廓出口症候群」,因頸部斜角肌壓迫神經,導致肩頸有痛麻感,有人連手臂也跟著痛。黃先生經半年藥物、熱敷及拉筋治療,才解除疼痛。

簡志誠說,電腦族愈來愈多,肌肉性疼痛年輕患者跟著增加,在門診裡,就曾有國中生抱怨肩頸部痛了好幾年。他建議,要防止長期使用電腦導致的肩頸痠痛,最好每隔兩小時就起來走動,做伸展操。

因肌肉性疼痛導致的失眠,葉宇記說,這類患者通常休息時更嚴重,特別是睡到半夜或清晨時痛醒,吃安眠藥、止痛藥也無法治本,必須找出疼痛原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

【2009/10/12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