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好? 別亂吃安眠藥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睡不好,是不少現代人的困擾,隨著睡眠科技一日千里,想要檢測睡眠狀況,不一定要花大錢住院作生理檢測,醫師提醒,部分自認有睡眠障礙者,其實睡眠狀況並不差,最好也不要自行服用安眠藥,反而造成輕度依賴。

真的有「生病治病、無病強身」的仙丹靈藥嗎?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說,「睡眠」就是最好良藥,但現代人工作、讀書壓力大,加上晚上還有電視、電腦、電話纏身,作息不正常導致睡眠品質不佳。

睡眠醫學會統計評估,台灣失眠人口應有50萬人,睡不好導致白天效率差更高達2百萬以上,長期睡眠狀況不佳,會導致健康衰退、神經衰弱、腦力下降,甚至出現幻覺。陳家駒說,曾有實驗證明,讓大學生連續熬夜2天後再考試,本來前3分之1排名者的成績反會落到後3分之1。

與每晚1、2萬元的生理檢測相比,攜帶小型檢測儀器回家的居家檢測,也能掌握睡眠實際狀況,而依據個人體型、自述的睡眠情況等,也可組合個人所需的睡眠檢測,儘早找出原因。

陳家駒說,從臨床檢測發現,有部分自認有睡眠障礙者,其實睡眠狀況並不差,可被歸類為「假性失眠」者,其中有人因此自行服用安眠藥,而造成輕度依賴藥物,其實可能需要找出實際困擾,如壓力、因作息不正常欠下睡眠債及其他可能疾病。

【2009/10/09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