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睡不飽 易患老人痴呆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24日表示,透過老鼠實驗發現,睡眠不足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亦即最常見的老人痴呆症類型。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是首度發現睡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研究之一。

聖路易市巴恩茲猶太醫院(Barnes-Jewish Hospital )研究員透過基因改造,使實驗老鼠身上出現阿茲海默症,並據此觀察「乙型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在老鼠體內的變化。「乙型澱粉樣蛋白」為囤積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的蛋白質。

研究發現,當老鼠醒著時,腦中「乙型澱粉樣蛋白」濃度上升,但入睡後會下降。參與研究的霍茲曼(David Holtzman)醫師說,一旦研究人員阻止老鼠入睡,「乙型澱粉樣蛋白」上升的情況更顯著,「剝奪睡眠顯著地促使乙型澱粉樣蛋白斑塊的生成。」

而當研究團對將「食欲激素」(orexin)注入老鼠的大腦,使之維持更長時間的清醒時,「乙型澱粉樣蛋白」濃度也上升。霍茲曼說,這些研究發現顯示,對付食欲激素藥物也許可以用來對抗阿茲海默症。

在經過數十年的研究後,目前醫生仍沒有幾項有效的方法可以對抗阿茲海默症,而且很多治療方式即使在老鼠身上管用,但應用在人體上的效果卻非常有限,因此最新的研究發現仍有待臨床上的實驗。

依照阿茲海默症協會估計,2010年全球將有3500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它形式的失智症。

【2009/09/26 聯合報】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