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選擇最佳時段施針 午晚灸助好眠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忙碌的上班族常有失眠困擾,中華民國中醫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鄭歲宗昨日表示,臨床上不少上班族希望透過針灸治療失眠;他認為,針灸確有助益,有些患者治療時就在針灸床上睡著;尤其若能下午、晚上針灸,對夜間睡眠幫助最大。

失眠、焦慮、壓力等問題與精神醫學息息相關,精神醫學儼然成為現代重要的醫學科別。2009年國際精神醫學論壇將於27日在台北舉辦,有不少台灣重量級的中醫學會參與,發表中醫治療的報告;中、西醫師也呼籲中西醫在精神醫學進一步合作。

中醫師鄭歲宗指出,目前觀察未服用鎮靜類西藥的失眠患者,藉由針灸改善的效果最顯著;失眠病程短者,治療起來效果也較佳。他建議患者如想要針灸,盡量在下午或晚上就醫,對夜間睡眠最有幫助。

鄭歲宗表示,倘若病情嚴重,建議開始治療時每天針灸,等到病情改善再酌減次數;若已服用鎮靜藥物的民眾則不能驟停西醫藥物。至於中藥,亦可與針灸搭配使用。

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表示,失眠、躁鬱患者在精神科很常見,中醫治療方式如針灸、中藥都值得研究。儘管以往很少聽聞中醫治療精神疾病的訊息,不過目前看到不少中醫師發表失眠、躁鬱的治療案例報告,他認為,中西醫雙方可以進一步合作研究。

葉啟斌進一步指出,中、西醫對疾病的名詞存在差異,例如中醫常談的解熱,可以研究如何佐以西醫的理解方式來解釋;好比體內血清素濃度過高,與部分精神問題可能有關,也會出現燥熱現象。

中醫是否能透過調節血清素而產生解熱現象,同時改善部分精神問題,值得進一步推敲與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