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打呼太大聲 快看睡眠門診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西螺報導】

50多歲的婦人到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抱怨說,「老公打呼幾十年,不但沒有改,且愈來愈大聲。」睡眠師蔡玉仙建議,帶老公看睡眠門診,多數都能有效改善。

婦人抱怨老公說,「連坐在家裡看電視,沒幾分鐘就開始打呼」、「聲音比電視還大聲」,睡眠師蔡玉仙指出,打呼代表患者的上呼吸道塌陷,空氣在受阻的通道中進出,造成口咽軟震動或產生摩擦。經常打呼可能會造成睡眠時呼吸不順暢、睡眠品質不佳,甚至白天工作時的注意力也會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嚴重時甚至會一邊開車一邊打瞌睡,威脅自己和他人安全。

「無論是手術或非手術方式,治療睡眠都有不錯效果。」蔡玉仙說,依據國外研究報告,只要是在睡眠中會打呼的駕駛,都容易造成公共交通危險。國內的勞委會也針對中高齡駕駛人調查,發現晚上會打呼的駕駛,白天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建議接受醫療評估和治療。

蔡玉仙說,在「嗜睡量表」中,若有多項情形,可能就是有睡眠困擾,建議找時間到醫院接受睡眠檢查。

【2009/08/03 聯合報】

打呼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